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加州政府“白条财政”意味政府濒临破产

2009年07月02日2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1日电 (记者于大波)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1日宣布加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加州政府将从2日起被迫启动“白条财政”,即用“我欠你”的政府借据来应对建筑承包商、商品供应商等债主的账单。
舆论认为,“白条财政”的启动意味着加州政府濒临破产。

  经济总量相当于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加州,从“富可敌国”到州政府“囊空如洗”,不得不打出“我欠你”的“白条”,加州“蜕变”中的警示颇令人深思。不及时化解结构性矛盾,不及时增强抗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冲击的能力,后果可能很严重。

  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美国最富有的州。如果按经济总量算,它在全球排名仅次于印度。但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加州陷入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危机,在7月1日开始的2010财年,加州面临243亿美元的预算缺口。

  高科技的飞速发展曾使加州“一夜暴富”,但互联网泡沫破裂、长期的结构性赤字困扰,成为出现“我欠你”窘境的一个重要推手。加州的硅谷是互联网革命的发源地,当时随着收入大幅增长,加州支出迅速增加。在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后,加州收入骤降,但却没有把开支缩减下来,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依靠借钱等临时性手段来应对,结构性矛盾越来越大。

  加州政府的收入来源也存在问题,其资金预算大部分依赖资金收益税。但进入2008年以来,此项税收因股票市场下跌而严重下降。加州是市政债券市场最大的负债人,1990年以来,平均每年在短期市场贷款47亿美元。但现在,作为该债券主要投资者,华尔街公司、对冲基金及其他机构已经撤离了市政债券市场,此举对加州财政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另外,加州预算危机还和不尽合理的税收结构有关。加州的税收主要是靠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其中富人贡献了约50%的税收。加州跨国大企业多,富人也多,但加州富人主要的收入并非来自加州当地经济,而是多依靠股票市场。受金融危机拖累,加州富人收入大幅缩水,公司的税收也显著下降,导致政府的财政收入未达到预期。

  近年来,加州政府预算方案都是在拉锯战中勉强通过,今年更是创下了议员为预算辩论长达数月而没有结果的历史纪录。受不同利益的驱使,共和与民主两党议员各行其是,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但一直无法达成妥协。舆论称,美国的党派之争加剧了加州的财政危机。

  因现金告罄,素有“阳光之州”美誉的加州正被愁云惨雾所笼罩。加州人说,曾经充满活力的加州现在却“疾病”缠身。正如施瓦辛格在好莱坞大片《终结者2018》中所说:“如果再不及时采取行动,我们死定了!”

  更让美国人担忧的是,与加州预算危机类似的“病痛”也在美国其他地方出现,目前美国至少还有十多个州的财政面临着无米下锅的窘境。美国最富的加州犹如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其危机一旦加剧,将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