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进入加时赛 中国钢铁企业或适当让步

2009年07月03日0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矿石谈判进入加时赛 中方或适当让步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自澳日达成全球铁矿石首发价以来,铁矿石谈判进入艰难的博弈过程,虽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次发表声明坚持百分之四十的降幅,但是随着铁矿石谈判日渐接近尾声,形势对中方也变得愈发不利。
分析人士认为,进退维谷的中国钢铁企业可能适当让步,接受小于百分之四十的降幅。

  五月二十六日,新日铁与力拓率先达成降价百分之三十三的首发价格,中钢协在短暂的沉默之后旋即发表声明不予跟进,并多次重申中方的谈判底线;六月十九日,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安塞乐-米塔尔与巴西淡水河谷敲定长协价降百分之二十八点二,中钢协随即发表声明称中方已做好谈判破裂的准备;六月底,中钢协再次声明六月三十日前不会达成协议,中方将坚持立场耐心谈判。

  六月三十日是传统铁矿石谈判结束的日子,但是中钢协和三大铁矿供应商的博弈并没有在最后一天结束,铁矿石谈判进入加时赛。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不断攀升和钢材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方谈判的优势。

  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目前已经基本接近首发价格。根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截止六月三十日,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从四月份不到六百元人民币的价格升至七百六十元。与此同时,国内钢材价格从四月中旬开始已出现连续十一周的持续上涨。

  铁矿石现货价格和钢材价格的大幅拉涨,逐渐吞噬了中钢协手中的谈判砝码。而中国钢铁产业一盘散沙背后的不同利益诉求,却是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致命硬伤。正当中钢协以异常强硬的态度在谈判席上为争取中方利益而战的时候,国内众多小钢厂却相互拆台。据报,三十五家中小钢企已与淡水河谷达成长协矿协议,进货量约五千万吨。

  如果铁矿石价格没有下降到合理位置,高昂的成本必将吞噬中国钢企和贸易商的大部分利润。

  “如果降幅太小,国内钢企今年还有可能持续亏损下去,不符合中国钢企的利益,中钢协不会同意;如果中钢协坚持百分之四十以上降幅不符合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利益,也会遭到其反对,这里面市场需求和谈判双方利益起主要作用,谈判最终达成的协议可能是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日前对记者表示。

  对“如果铁矿石谈判失败,中国钢企进口铁矿石有可能走现货市场”的猜测,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明认为,中国钢企未来走现货的可能性不大,中小钢企和民营钢企或许可能继续走现货市场,但大型钢企走现货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无论最后降幅是多少,但是肯定会达成长期协议。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很大,目前还有两三个月的库存,又有印度、南非等备选供应对象,谈判还有一定的回旋余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可能会接受小于百分之四十的降幅,但最终的价格下调幅度可能会止步于百分之三十三。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