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上将拍卖国画长卷 长安街首次完整入画

2009年07月03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记者陈建)彰显京城人间烟火、市井欢情的《盛世长安图》,七月二日向媒体亮相。这是长安街在六百零四年历史中,第一次完整出现在工笔重彩的三十二米绢帛画卷中。七月十六日,师法清明上河图、但比其长一倍多的《盛世长安图》,将在北京交易所网上竞拍。


  长安街修筑于一四〇六至一四二〇年间,与紫禁城同时建造,是明代兴建北京城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街面被展宽为五十至一百米。但严格意义上的长安街,是指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全长六点七公里这一段路。近年,随政府对长安街不断进行分段改建,长安街的东西两端逐步向外延伸,西从复兴门向西延伸至首钢集团公司东门,东从建国门向东延伸至通州运河广场,总长度达四十七公里,故称“百里长街”,也被称做“神州第一街”。

  为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北京出版集团公司联合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公司,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九位青年画家,汇集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有代表性的自然及人文景观,绘制成《盛世长安图》。沿街几百座名胜古迹和现代化摩天大楼、几十条道路、上百部车辆,乃至三千多个鲜活的人物,被一一收入宽〇点六米、长三十二米的长卷中。

  项目策划人孙左满先生对记者说:长卷中的经典,当然是《清明上河图》。它是一幅风俗画,以人物风俗来体现一个时代的社会风貌。《盛世长安图》也是这样。例如,在描绘长安街畔最重要的场景天安门广场时,有人曾建议,画上人们穿着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服装,接受国家领导人接见。但我们选择了北京马拉松比赛选手跑过天安门的情景。我们觉得,马拉松比赛最能体现现代大都市的活力和不同人种共同参与的精神。至于让当今北京人特别骄傲的奥运,只是很含蓄地出现在马拉松赛沿途“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标语中,并未大书特书。

  按原画一比一比例制作的《盛世长安图》,限量发行六十套特藏本。这是新中国六十年来所有出版物中制作数量最少的。它按照纪年编号,从一九四九年开始,以纪念新中国走过的每一年,其中“二〇〇九·农历己丑年”的编号为原作。

  特藏本均由楠木包装,除长卷外,还有纪念册,以及长安街沿线的六所邮局加盖了特制邮戳的纪念封等。特藏品中,除“公元一九四九·农历己丑年、公元一九九七·农历丁丑年、公元一九九九·农历己卯年”三件政府留用外,其余五十七件全部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下属的金马甲网站,以竞价方式进行销售,起价六万元人民币。所得款项将用于四川地震灾区的中小学购买图书。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