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城管监督员遭20人群殴 中队长制止被打昏

2009年07月03日0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青年报

 

城管监督员在街头工作

城管监督员在编辑有关信息

城管监督员赵志被打伤住院治疗

  “我们已经很小心了,不明白为什么还是避免不了?”昨日下午,当城管监督员杨杰向记者讲述自己在6月25日的遭遇时,仍然显得有些激动,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6月25日下午6时左右,杨杰和刘平、张芹三名城管队员到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对采集到的问题处理情况进行核查。当她们走到大经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以南一家饭店附近时,旁边走过来几名男青年围住了张芹……

  讲述 大街上女监督员遭搜包

  “你们是干什么的?”“是不是拍照的?”几名男青年围着张芹盘问起来。

见此情况张芹连忙否认,说自己只是前来对现场进行核查,并不是在拍照。

  在三个人当中,杨杰年龄最大,走在远处的杨杰发现张芹被几名男青年“缠住”,意识到情况不妙,赶紧上前解围,拉上张芹和刘平向马路对面走去。

  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就在几名女监督队员骑自行车向前走时,十多名男青年喊着“别走”追了上来。

  “我当时就感觉到自己的自行车后架子被抬了起来。”张芹向记者讲述的时候,仍然惊魂未定。

  随后,杨杰被十几名男青年围了起来,张芹和刘平被另外十几个人围了起来。

  “你们是不是拍照,把手机拿出来。”几名男青年一边骂一边开始抢夺杨杰手里的手机,“我拿着的手机是我自己平时用的,不是用来拍照的‘城管通’。”杨杰向几名男青年解释。

  尽管如此,杨杰手中的手机还是被抢了过去。拿着手机的男青年看了看不是“城管通”,把手机砸向了杨杰。而这个时候,杨杰发现队友张芹背着的挎包已经被另外一拨儿人抢了下来。

  “他们翻看了我的挎包,把所有的东西都倒在了地上。”张芹告诉记者,在没有找到“城管通”后,将挎包扔在了地上。

  中队长制止时遭群殴

  杨杰她们的中队长赵志接到电话后赶到了现场,随后警察也赶到现场。

  “看到警察来了,这伙人似乎更生气了,就冲我围了过来。”昨天下午,当记者在省四院病房见到赵志时,他头上和胳膊上的伤仍然清楚可见,而在交谈中,他的反应明显比常人要慢。

  赵志告诉记者,警察到了之后,这些人仍然对还在现场的杨杰骂骂咧咧,赵志说了一句:“警察来了,有什么事好好说。”几名男青年就冲了上来:“你还敢报警?”随后,就将赵志按倒在马路上。

  “我只觉得拳头和脚不断地砸在头上和身上。”赵志很快就昏了过去,杨杰在一旁看到,有二十多个人围着赵志进行殴打。

  殴打持续了不到两分钟,二十多名男青年一哄而散,其中的两个人和赵志随后被警察带到了东华路派出所。

  当晚,赵志被送到了省四院。据城管监督员桥东大队大队长张里强介绍,赵志在医院昏迷了将近两天才清醒过来。当时在场的另一名考评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志遭打后头上到处是血,右眼眶肿得几乎看不到他的眼睛。

  进展 副市长批示严惩凶手

  城管监督员屡遭侵犯的事情引起了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赵立志被打事情发生后,石市城管局迅速向石市政府进行了汇报。石家庄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大虎批示严肃处理殴打、阻挠城管监督员拍照的行为,严惩殴打监督员的凶手。

  在昨日上午召开的石市数字化城管协调会上,王大虎现场指示参加会议的公安部门负责人,要求对阻挠、侮辱、恐吓甚至殴打城管监督员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据悉,石市警方已控制住两名打人男子,目前正在全力调查。

  回顾 40来天发生21起冲突

  ■5月28日,桥西区一监督员因拍摄垃圾污染,遭到一店主手持扫帚追打辱骂。

  ■5月31日,长安区一监督员在育才街拍破损路灯时被位于育才街中山路交叉口一商场的保安阻挠,并夺走了监督员的“城管通”。

  ■6月1日,长安区一名男子对监督员进行威胁、恐吓。

  ■6月23日,新华区一监督员在清真寺街与兴凯路口核查问题时,一修理自行车摊主抢了监督员手包,并对监督员进行辱骂。

  在石市考评中心提供的一份近期城管监督员连遭围攻的情况报告中,列举了近段时间城管监督员受到的阻挠和恐吓的具体案例。截至6月29日,40来天里监督员受到的此类恐吓、冲突达21起。

  探因 城管监督员为何屡被打

  城管监督员正常工作为何屡遭殴打?

  石市考评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每天有500名城管监督员(全是向社会招聘的)手持“城管通”上街采集城市管理问题。遇到问题后,监督员会将看到的情况进行现场拍照,加以文字说明后传回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监督中心根据问题的属地和管理职责情况,通知相关的区和部门前去处理。

  在此过程中,被采集对象的利益就有可能受到“损害”,比如占道经营者,被拍照后会有相关部门前去管理。因此,有些人就会对监督员怀恨在心,伺机实施报复。

  此外,相关部门和各区,被拍照后在市容考评时会被扣去相应的分数,因此,有些管理部门也产生了抵触情绪。

  看法 市民还未完全接受新事物

  针对城管监督员被打事件,一些市民在表示同情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照片等信息极易被传到网上,因此一些人可能对监督员拿着看似手机的“城管通”拍照产生抵触心理,为纠纷埋下祸根。

  另外,城管监督员工作时并没有明显标识,很容易被大家认为是普通市民。再加上违章、违规人员本身心虚、有防范心理,所以双方一碰面很容易发生冲突。

  数字化城管系统目的是为了把城市管理得更好,但它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市民还没有完全接受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类似冲突和纠纷肯定会变少。

  ■通报 40天抓到12万件问题

  石市考评办主任杨继红通报了自5月20日以来数字化城管系统的运行情况。据介绍,在40来天时间里,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已经和24个市直单位成功实现了平台对接,将园林绿化、电力通信、邮政交通等城市部件的管理纳入到数字化城市管理范围。

  据统计,5月20日至6月29日期间,共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18520件,目前已经办结75720件,办结率为63.88%。

  具体到市内五区共112283件,目前已经办结71423件,平均办结率为63.61%。

  “零办结”单位被点名

  出席会议的石家庄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大虎在讲话中针对数字化城管系统运行过程中,个别单位的推诿和不配合情况进行了批评。

  他指出,“虽然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率有了很大提高,但有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及时、还不到位。一些单位办结率很低,还达不到30%,尤其是建设局、交通局、体育局、国土局、永吉通讯发展有限公司、新奥燃气、东方热电、华电公司等单位涉及到的问题一件也没有办结。”

  据了解,这些被点名单位涉及到的问题主要为井盖丢失、私搭乱建等城市管理中的细节问题。

  ■文/本报记者杨利军

  ■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