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很想在钓鱼岛附近驻军 中国外交部回应(图)

2009年07月03日0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与那国岛位于台湾岛以东处。

  日本很想在钓鱼岛附近驻军

  讨论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 距钓鱼岛仅170公里 中国外交部回应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国境岛,是在国防上有重要意义的岛屿。收到你们这样的请求让我们倍受鼓舞。”

  ——日防卫相滨田靖一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日本媒体昨天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确定方针,将讨论在位于日本西南的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并计划将这一部署纳入到将于年底修订的新五年防卫大纲中。

  虽然报道中的措辞仅为“将讨论”,不过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研究员增田雅之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部署将很有可能实现。增田列出了两点原因:一,冷战结束后,强化在西南诸岛的防卫部署是自卫队一直以来讨论的趋势;二,日本虽有日美同盟,但希望在国土保卫上进行更多独立的努力,在与那国岛的军事部署则可以成为这种努力的象征。

  与那国岛位于中国台湾岛东部110公里处,距离北部的钓鱼岛仅约170公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就此表态称:“希望日本的相关举动能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与那国岛自发请求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的该计划源于来自与那国岛的一纸请求。

  6月30日,与那国町长外间守吉和该町议会议长崎原孙吉来到东京防卫省相继会见了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和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火箱芳文。在同滨田与火箱的会谈中,二人分别递交了要求向与那国地区部署自卫队的请求书。请求书中写道:与那国岛周边属于台风侵袭地区和地震活跃地带,具有大规模灾害发生的潜在危险性。同时,围绕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以及东海资源开发问题,对周边国家的动向非常忧虑。为了居民生活的安全,有必要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

  据悉,2008年9月,该町议会以多数赞成的方式通过了关于部署自卫队的请求决议。同时,约514名町民(同年该町人口约为1600人)署名的要求部署自卫队的请愿书也以多数赞成通过。

  日媒透露,除安全因素外,促进与那国岛的繁荣也是该地区希望自卫队部署到这里的一大动机。近年来,伴随国家机关的撤销,与那国岛人口持续减少,这加深了岛民的焦虑,无奈只有期待自卫队前来。据悉,请求书中也写道,“自卫队的到来将能够振兴和激活与那国岛,对港湾等的基础设施整顿也可有所期盼。”

  正中防卫省下怀

  与那国岛的请求似乎正中防卫省下怀。

  据外间町长透露,滨田显示出对他们的请求的理解。滨田说:“今天与你们见面就是对你们的回答。”他显示出对部署的积极姿态。火箱也同样展示出积极应对的姿态。“希望能将这一部署计划纳入到中期防卫力整顿计划和防卫大纲中去。”火箱说。

  滨田还表示,“我们正在讨论包含与那国岛在内的西南诸岛的理想的防卫状态。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国境岛,是在国防上有重要意义的岛屿。收到你们这样的请求让我们备受鼓舞。”

  增田表示,冷战时期,日本以前苏联为假想敌在北方重点部署防卫力量,在西南诸岛则毫无防卫。冷战结束后,日本自卫队开始商讨在西南诸岛加强防卫力量,且这一趋势不断加强。到2004年制定新一套防卫大纲时,加上那时和中国关系处于低谷,强化在西南诸岛的防卫力量在那时就已成为压倒性的意见。而在这五年中,这种趋势有增无减。

  增田还分析了该部署可能成行的另一重要原因。“日本虽然有日美同盟,但对于国土保卫,日本依然希望能够进行更多独立的努力。在与那国岛的军事部署则可以成为这种努力的象征。况且,美国在西南诸岛地区会进行多大程度的干预,日本也不是很清楚。”增田说。

  日本媒体昨日晚些时候的报道透露,在日本政府会议以及防卫省内部的讨论场合,各方已经开始就西南诸岛的防卫讨论部署自卫队的可能性。  

  ◎ 反应

  日本学者担心刺激中国

  对于日本此举,《东京新闻》评价称:“(与那国岛)周边有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钓鱼岛,可以预想到中国的反抗。”增田雅之昨天在采访最后也表示,目前两岸关系稳定,此举将形成对中国的刺激。

  日本国内也有对此的反对之声。中京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佐道明广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在安保方面,部署军队只能起到刺激对手的效果,反而增加了危险。”“本来‘军队保护不了居民’就是冲绳战役的教训。”

  日本《琉球新报》则表示,“一旦进来,那么以后再让它出去将极为困难。美军基地就是例证。将来出现岛上的居民都走光了、只剩下自卫队这样的情况也有可能。为了不给将来留下祸根,希望政府三思后行。”

  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往与那国岛部署部队以前就曾讨论过,但因为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而放弃。同时,与那国岛与中国台湾实现了直航,在大力推进以振兴当地为目的的“国界交流构想”时,当地也有民众担忧,部署部队将刺激邻国,构想会遭停滞。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