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否认地铁8号线是实验品 设计车型都存问题

2009年07月03日0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7月2日,18:46,晚高峰时段,市民在上海地铁八号线人民广场站等待上车。早报记者 赵静 图


7月2日下班高峰,地铁八号线拥挤的车厢。早报记者 赵静 图

  四大反思:除了系统 8号线设计、车型、运能都有问题

  8号线二期通车时间可能今天确定 专家称目前的修改调试绝不是把 8号线当作“试验品”  

  6节小车型

  1999年左右上海从法国引进了一条专门生产C型小车的生产线,用于5号线,当时合同一签就是300辆车的生产量,因此多出来的小车就被用于新建线路,如6号线和8号线。

  运能超出

  早高峰1小时内进站客流高达4.2万人次,运量超过当时列车实际运能的80%。

  前期设计

  8号线主要的预测失误在于对城市化进展估计的不足,对于居住模式估计的不足。

  其他原因

  8号线沿线不少道路都面临开挖施工而拥堵的现象,使更多乘客选择轨道交通。

  东方早报记者 姜丽钧 李继成

  继6号线因使用C型小车遭遇大客流瓶颈而被诟病后,此次8号线频发故障,除了信号系统不稳定的因素外,大客流压力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因此8号线的规划问题也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据运营部门统计,近期,8号线早高峰8时至9时客流集中在市光路至曲阜路站,1小时内进站客流高达4.2万人次,较7时至8时高出1倍,高峰时段的运量已经超过当时列车实际运能的80%,造成列车车厢十分拥挤,大量乘客滞留站台,车厢拥挤也致使多车门无法及时关闭甚至引发车门故障,加剧列车拥堵。因此,有不少乘客提出,同样作为近年新建线路,为何面对杨浦、虹口地区众多居民的庞大出行客流,8号线使用的是C型小车,而不是像9号线一样使用A型大车?

  对此,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表示,6、8号线车型与客流量相比不匹配的现象,确实跟当初的客流预计不足有关。客流量是城市轨道交通设计的基础资料。由此确定车站站台长度,各个时期的列车编组辆数、配属列车数量、供电设备和通风设备的容量等。而6号线和8号线主要的预测失误在于对城市化进展估计的不足,对于居住模式估计的不足。这位专家还透露了另一条重要原因,1999年左右上海从法国引进了一条专门生产C型小车的生产线,用于5号线,当时合同一签就是300辆车的生产量,因此多出来的小车就被用于新建线路,如6号线和8号线。

  而据了解,近期由于地面施工较多的原因,8号线沿线的不少道路都面临因开挖施工而拥堵的现象,这也使不少乘客放弃地面交通选择轨道交通,直接导致了8号线客流的飙升,使8号线运能与运量的矛盾更加突出。

  日前,8号线7节编组首列新车刚刚顺利抵达上海地铁梅陇基地,并已经投入紧张的调试工作,由于首列新车调试时间相对较长,根据调试计划,第一列新车预计将在10月上旬上线运营。到今年年底,8号线7节编组列车共计18列有望全部抵沪。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8号线将进入7节编组运营时代。据了解,7节编组列车一旦投运,将有效弥补因线路延伸而形成的运能缺口。据悉,8号线7节编组列车共计18列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部抵沪,上海地铁技术人员表示,将全力进行调试,争取早日上线运营。

  7节编组列车每列可以载客2100人,较6节编组列车可多载客约300人,将大大提高8号线的运能。  

  昨日情况

  28辆列车昨凌晨突击配新软件 临时停车减少

  东方早报记者 许珈 姜丽钧

  “8号线终于正常点了。”昨天早上,多次在上班途中经历8号线故障的高小姐终于松了一口气。最近一周,8号线一直处于“崩溃”边缘,这也让高小姐每天上班乘坐时都提心吊胆,而昨天她终于只花了45分钟就从市光路站坐到了人民广场站。“虽然车开还是比较慢,但一路上都比较平稳,基本没有停停走走的情况。”

  昨天凌晨,地铁运营部门技术人员通宵加班,为8号线28辆列车全部输入了新版软件,这一举措有望使8号线的临时停靠现象下降90%。

  软件系统昨晨统一升级

  近期,8号线频频在高峰时段发生故障,令乘客和运营部门都感觉头疼不已。技术人员表示,8号线此次信号系统的升级与以往不同,以前只需要对硬件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即可,而此次还需要进行大范围的软件升级。而8号线在软件升级中出现了一定的故障,造成列车迫停、车载控制软件死机的情况,软件重启也直接导致了列车时常误点,走走停停。

  据了解,在对故障原因进行详细分析后,昨天凌晨,运营部门对28辆列车进行了系统软件更新升级,统一输入相对稳定的新版软件。从昨天早高峰的运营情况来看,目前8号线的临时停靠现象确实明显下降。据估算,昨天早高峰,从市光路开往耀华路方向的列车,虽然客流仍然相当拥挤,间隔基本都在10分钟以内,而从耀华路出发的列车,客流比较平稳,间隔也有明显缩短。

  据透露,8号线在更新使用CBTC无线信号系统代替以前有线信号系统后,从软硬件设施级别上将得到明显提高。待信号系统运转成熟后,理论上8号线可以达到90秒的间隔。

  临时停车明显减少

  高小姐回忆,8号线从上周四早高峰就开始出现“不良症状”,一路上要临时停车很多次,从市光路站到人民广场正常只需要开行35分钟时间,此时却需1个小时,这让高小姐上班频频迟到。6月29日周一,高小姐依旧于8时10分左右从市光路站乘坐8号线,线路瘫痪使她不得不从四平路站下来换公交。

  高小姐坦言,被周一那次“瘫痪”吓到后,她这几天都在为是否要提前出门而烦恼。为了不再用“8号线又坏了”这个理由回应老板的质问,她不得不提前半小时出门,以便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但是,在高小姐看前,目前8号线依旧是无法代替的出行选择,她表示,从家门口坐公交车都不能直接到公司,而且高峰时期路面交通也十分拥堵,因此不得不依靠8号线出行。

  昨日上午,高小姐依旧提前半小时于7时30分出门,在错过了第一班列车后,等了大约10分钟,在8时乘坐上8号线。她表示,昨天的8号线列车运行情况确实有较明显的好转,虽然一路上的行驶速度比较慢,但列车没有再出现过停滞不前的情况。“昨天大概开了45分钟就到了人民广场,虽然也不算准时,但已经很满意了。”高小姐说。

  “不过,车子还是有种没有开起来的感觉。”高小姐注意到,昨天,8号线列车仍然经常无故刹车,几乎每两个站点之间都要刹车一次,让列车内站立的乘客不得不时时提高警惕,以免摔倒。

  二期通车日期今日确定

  据了解,8号线近期加紧实施信号系统的升级,主要是为了保证8号线二期工程近期能按计划与既有段一期贯通试运营。对于8号线二期具体的通车时间,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是7月5日,但因为8号线最近频发故障,这几天又出现了二期通车日期很可能会延后的说法,不过还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

  昨天,早报记者了解到,申通集团将于今日举行媒体通气会,在这次通气会上预计将宣布8号线二期最终确定的通车时间。不过,有地铁工作人员透露,虽然遇到故障困扰,但8号线既定的通车日期基本不会发生变化。 

  专家否认“8号线成试验品”说法

  东方早报记者 李继成

  对于有人认为8号线被作为新的信号控制系统“试验品”的说法,昨天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轨道交通自动化控制的专家明确表示:虽然控制系统核心技术不是国产的,但现在的修改调试绝不是把8号线当作“试验品”。

  该专家解释说,轨道交通的控制系统不像电视机、手机那样有标准件,买来就可以用,而轨道交通的信号控制系统是专用系统,即使2条线路采用同样的系统,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相同,而是需要根据每条线路站点、站距、车辆接口、拥挤程度等不同的情况,进行调试,使之符合每条线路的实际运行情况。

  专家坦承,此次8号线进行系统修改升级开始得比较晚,再加上二期通车临近,留出的调试时间非常有限,“而且控制系统在设计和运行过程中,都是以安全为第一位的,一辆车上只要有一扇门没有关好,控制系统绝不会发出列车启动的指令,而整条线路上其他车辆的运行也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尤其是距离该车比较近的列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