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律师称酒后驾驶违法成本太小 拘留15天不管用

2009年07月03日0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酒后驾车,该当何罪?
2009年07月03日
  南京6-30车祸仍历历在目,可惊天惨祸带来的教训仍旧有人视而不见。不少网友表示,交通法处罚偏轻,违法成本太小。酒驾已成常态,到底如何治本,你有好建议吗?…[详细][广播版]

survey

  法条 交通安全法第91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记6分;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记12分。

  江宁“6-30”惨案仍历历在目,可这么大的惊天惨祸带来的教训仍旧有人视而不见。

昨日有不少读者和网友表示,我国交通法对于酒后驾驶的处罚偏轻,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太小,“应该让他们终身不能摸方向盘!”

  马勇律师:

  应追罚“劝酒者”

  江苏南京天听律师事务所马勇律师痛心地说,在我国即使醉酒后驾车,顶多不过是暂扣半年的驾驶证,半年后又可以照样开车了。即使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可在两年后再次申领。我们应该借鉴其他国家的重罚措施。

  除了延长禁驾期、延长限制人身自由期限、提高罚款数额、对造成人身伤亡的处重刑外,还有必要扩大处罚对象,比如日本对醉酒驾车的还要追究向司机提供白酒者的责任。

  马勇认为,我国劝酒风气比较严重,因此要扩大处罚的对象,对酒后驾车者,不但要处罚其本人,也应当处罚共同饮酒的人,在民事上要求这些人承担连带民事责任,在行政上要对这些人处以罚款或者行政拘留。

  崔武律师:

  “酒驾”列入个人信用

  目前对酒后驾车的处罚主要是罚款和拘留,江苏崔武律师事务所的崔武律师认为,即使罚款的数额翻倍,拘留升级为监禁,也不足以根治陋习。“处罚只是一个手段,要想根除陋习,还需从管理上下工夫。”崔律师建议,不妨在法律以外的层面上惩罚酒后驾车者,比如有酒后驾车劣迹者,在购买保险时,保费翻一番甚至翻几番;再比如,将酒后驾车列入个人信用记录,对他的就业、升迁都造成影响。

  崔武律师表示,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酒后驾车不仅是法律和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文化和观念上的问题。要想彻底根除这一陋习,需要法律,但不能仅靠法律。饭店、酒吧等娱乐场所也应当负起社会责任,对那些驾车的客人,不可劝酒。还可以积极引导发展酒后代驾服务。

  饶奋斌律师:

  应影响公务员升迁

  去年南京市区查处了45名酒后驾驶的公务员,而今年1-5月份南京就查处了45名酒后驾驶的公务员,明显呈上升趋势。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饶奋斌律师就此认为,因为公务员的社会地位比较特殊,建议规定公务员酒后驾车,除了要承担一般酒后驾车者的责任外,还要增加行政人事方面的处罚,如根据情节的轻重给予几年不得升迁、行政记过、记大过、停职、降职、开除公职等处罚。

  崔武律师也认为,跟普通公民相比,公务员酒后驾车,还应当承担职务风险。“我注意到,交管部门这次说抓到公务员酒后驾车会抄送到单位,这是一个进步,但还远远不够。”崔律师呼吁,将党政领导干部道路交通安全表现情况纳入日常管理考核,直接影响升迁!

  本报记者 陈珊珊 陈迪晨

  国外罚醉驾厉害得多

  美国:

  有醉酒记录者,汽车保险费用将上升近10倍。醉酒驾驶当场吊销执照和入狱一年,对造成生命伤害的酒后驾驶员可以以二级谋杀罪起诉,最高可适用死刑。

  英国:

  初犯吊销驾照一年;重犯者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罚款;如果在10年内共有3次被判酒后驾车,那么就要吊销驾驶执照109年;一旦发生事故,终身不能再开车,而且还要重罚。

  日本:

  当驾驶员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05%时要判两年以下劳役,罚款5万日元,吊销驾驶执照,同时追究向其供酒者责任。

  土耳其:

  对酒后驾车的驾驶员,由警方押出城至20公里外的地方,然后强迫他步行回城。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