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SOS儿童村开村 尚缺百名孤儿和9名妈妈(图)

2009年07月03日0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儿童村内的李静怡带着记者参观她居住的新家,对于现在居住的环境,李静怡很满意。本报记者张斌摄
儿童村内的李静怡带着记者参观她居住的新家,对于现在居住的环境,李静怡很满意。本报记者张斌摄

  SOS儿童村开村 尚缺百名孤儿

  本报讯 (记者 陈荞)昨天上午,位于大兴的北京SOS儿童村开村仪式正式举行。首批14名孤儿及北京低保家庭孩子已试住一个月,但儿童村内“床位”还大有空缺,尚需招100多名孤儿和9名妈妈。据市民政局介绍,北京SOS儿童村是国际SOS儿童村组织与北京市合作建设的国内第10家SOS儿童村,也是本市唯一一家SOS儿童村。

  14个孩子被分在6个家庭

  由于北京孤儿数量较少,今年4月,北京SOS儿童村首次放宽儿童入园条件,将北京低保家庭的困难儿童也纳入招收范围。

儿童村村长靳林德介绍,6月8日,来自北京低保家庭的孩子张文静作为儿童村的首个小朋友入住儿童村,此后,又陆续有13名孤儿和北京低保家庭的孩子入住村内。已入住的14名孩子中最大的8岁,最小的只有11个月,目前他们已与6位妈妈和3位阿姨组建了6个临时家庭。

  按照儿童村规模设计,儿童村可接纳孤儿120名,需要15位妈妈及6位阿姨,还需招100多名儿童和9位妈妈、3位阿姨。对此,靳林德解释说,儿童村刚开村,孤儿招收工作还未大规模开展,下一步儿童村将加大孤儿和妈妈招收力度。

  村内幼儿园明年开园

  针对入住儿童的上学问题,靳林德说,经与大兴区教委协商,儿童村初步将大兴区二小作为村内孩子们的定点学校,孩子们上学费用全免。他表示,前几天村内已有数名达到上学年龄的孩子去大兴二小面试。

  靳林德说,目前村内正在建设幼儿园,但估计明年才能投入使用。今年需要上幼儿园的孩子们,村内将为他们联系合适的幼儿园,但需要交费,“每个孩子的妈妈需要出一部分钱,其余的村里采取其他方式进行补贴”。

  记者了解到,妈妈与孩子组建家庭后,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将以家庭为单位,给予每个孩子每月410元的生活费,每位妈妈每月则有280元的补贴,这些钱只能满足孩子和妈妈的最基本生活保障。据估算,北京市普通家庭抚养孩子的费用每月需1100至1300元。多名妈妈反映,每个孩子410元的抚养费,如果还要交纳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根本就不够。

  孩子故事

  3岁的时候爸爸死了

  7岁的李静怡来自海淀区一户低保家庭,她的眼神里有着一种这种年龄不该有的忧郁。来儿童村之前她跟奶奶一起相依为命。“我3岁的时候我爸爸死了,我妈妈搬家了,他们老打架。”静怡告诉记者,“奶奶70岁了,她岁数大了,就把我送到这儿来了。”

  静怡刚入住儿童村一个礼拜,但她告诉记者已经喜欢上了这里,她开始习惯叫照顾她的马女士为妈妈。“这里比家里好,‘妈妈’也特别像我的妈妈,对我特别好,但我也有点想我的妈妈。”入住儿童村后,静怡唯一不习惯的是很想奶奶,奶奶过来看过她一次,“我给她也打过一次电话,但她不在家。”

  今年9月静怡将上小学一年级。她说,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能坐一次飞机,“飞机飞得特别高,连最高的云彩都能看得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