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文科状元遭北大弃录打击颇重 一度无语(图)

2009年07月03日0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何母:

  会考虑内地或香港其他高校的邀请,希望公布31名违规考生名单

  北大:

  有类似情况的考生也拒录,未来的道路上,北大依然欢迎何川洋

  本报讯 据《成都商报》报道, 昨日凌晨零时40分,记者从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的家长处获悉,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给他们发来短信称,北大已研究决定,按照教育部文件,无法录取何川洋。

  何川洋的母亲表示,父母3年前犯下的错误与孩子确实没有关系,那时何川洋才14岁,他们也是看到其他家庭在这样做,才“跟风”将孩子的户籍转到一个土家族自治乡,制造了孩子是土家族的假象。

她认为,北大放弃录取何川洋跟他是重庆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有关。“如果他不是考得这么好,就不会被网友公布到网上,北大也不会承受这么大的压力”。何川洋的父母希望公布31名违规考生名单,同样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于昨日凌晨1时8分向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发去短信,求证考生家长说法的真伪,并询问重庆违规考生中如另有被北大录取者,北大会否同样拒录,1时20分,刘主任给记者回复了短信,全文如下: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北大招生办在核实全部事实之后,决定:放弃录取何川洋并报学校批准,另有类似情况的考生已经查实,也均取消其录取北大的资格。希望所有考生以此为戒,做诚信之人,行正义之事。并鼓励何川洋同学积极面对现实,从自身找原因,改过自新,努力在今后的道路上不再犯原则错误,做一个真诚正直的人。未来的道路上,北大依然欢迎他!”

  何川洋母亲表示:北大是何川洋填报的唯一志愿,基于已被拒录,他们会考虑内地或香港其他高校的邀请,“我们今后会好好教育孩子,不再有这样的教训。”何川洋得知这一消息后,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重庆未明确是否取消

  民族造假学生录取资格

  据新华社重庆7月2日电 (记者茆琛)记者2日从重庆市有关部门获悉,重庆市对包括何川洋等在内的高考民族成分造假学生,作出取消其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高考招生加分资格的处理意见。目前,重庆市招办等部门对社会有关“是否取消民族成分造假学生录取资格”的疑问,尚未明确表态。

  重庆市监察局牵头组织市公安局、市民宗委、市教委和市招办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公布了对31名造假考生的处理意见,目前尚处于考生加分资格公示期间,其行为尚未构成加分事实,鉴于此,取消31名考生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高考招生加分资格。到记者发稿时,调查组有关人员介绍,这一处理意见内容并未发生变化。

  记者从重庆市招办获悉,7月9日,重庆市高考录取工作将正式开始。届时,关于“何川洋等造假考生录取资格是否取消”的疑问,有望水落石出。

  新疆查处一起“高考移民”买卖证件案

  3年倒卖168喀什户籍牟利百万

  据新华社电 近日,新疆喀什市人民法院对一起借“高考移民”买卖国家证件牟利案件进行了审理,4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记者从喀什地委了解到,2008年5月,喀什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接到群众举报,有人组织河南光山县大批高考考生到喀什地区某中学参加高考。2008年7月,4名涉案人员被警方抓获。

  经审查,刘某、张某、万某等4名涉案人员于2006年至2008年间,在河南光山县联系学生家长,以在高考前一年为内地考生办理新疆户籍、安排考生在喀什参加高考为条件,向考生家长收取每人2万到3万元不等的“手续费”;又通过“好处费”贿赂新疆莎车县、泽普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4个团场的11名派出所干警,进行户口买卖。

  据介绍,不到3年时间,4人共计购买了168个本地户籍,并将部分考生的族别改为少数民族,总计向考生家长收取近百万元“手续费”。

  高考状元可免费坐飞机上大学

  本报讯 (记者黄琮 通讯员张丹延、邹颖萍、王远)记者昨日获悉,为方便大学新生入学,多家航空公司纷纷推出优惠机票,其中国航表示,各省文理科高考状元均可免费乘飞机上大学。另外,考虑到学子会携带大量行李,南航和国航表示大学新生的免费行李额由普通的20公斤提高到40公斤。

  南航表示,参加2009年度应届高考的新生及其家长,凭大专及以上高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及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或街道办事处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于航班起飞前15天、20天,均可购买南航“大学新生关爱”优惠机票,提前时间越长,享受的优惠折扣越多。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