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昌:英雄城里风光美(图)

2009年07月03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摇篮。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记者在南昌采访时发现,南昌人民始终将南昌起义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积极投身经济和社会全面建设。在这里,八一精神的光芒与现代都市的霓虹交相辉映,形成了英雄城里最独特的风景……

  “第一枪”在这里打响

  6月的南昌,已相当闷热。但闷热的天气阻挡不了参观人群的热情。6月23日,普普通通的一天,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门前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龙,大家等着领票进去参观。


  排在记者前面的是一名叫李想的高中生,刚参加完高考。他想报考军校,今天是特意赶来了解这段革命历史的。

  走进新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红色的雕塑: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巨石中伸出,紧扣着汉阳造步枪的扳机。寓意在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反抗反动派的“第一枪”。

  沿着声像光影构成的时光隧道,记者仿佛回到了1927年风雨飘摇的中国。

  1927年春夏之交,蒋介石集团和汪精卫集团突然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他们发出“宁可枉杀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网”的疯狂叫嚣。那是白色恐怖笼罩下的茫茫黑夜,几个月之内,共产党人由近6万人锐减到1万多人。

  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刺刀,让刚刚度过6岁生日的中国共产党人懂得了枪杆子的重要性。为挽救革命,中国共产党毅然决定在南昌举行暴动。

  历史的车轮,挟带着变幻的风云,滚向一个庄严的时刻。

  “叭!叭!叭!”

  1927年8月1日凌晨,枪声在南昌城打响。一时间,枪声呼啸,杀声四起。起义军各部按预定计划,向敌人发起攻击。敌军重要据点一个个被攻克,百花洲、吕祖祠、张勋公馆……纷纷传来胜利的捷报。起义军以凌厉的攻势消灭了敌卫戍司令部的警卫部队,打开了监狱,100多名“政治犯”重新获得自由。以前被敌军夺走的武器又重新回到人民手中,抚摸着自己使用过的枪支,大家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放声高呼:“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经过4小时激战,南昌起义部队以歼敌3000余人,缴获枪支1万余支、子弹70余万发的辉煌战果宣告胜利。

  鲜艳的军旗在南昌城头飘扬。南昌起义,诞生了一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它用血与火的语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继续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了一面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6年后,经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军队的建军节。

  英雄的南昌城,如今已成为国人心中的红色圣地,军人崇敬的精神家园。全国各地的群众和全军各部队的官兵代表,如朝圣般前来南昌城追寻红色的历史,仰望崇高的精神。人们在这里追寻那逝去的枪声、飘散的硝烟,追寻那凝聚“八一”军旗下的光荣与梦想……纪念馆馆长吕娄对记者说,纪念馆从1957年落成后,已累计接待访客近1500万人次。

  参观结束时,记者碰巧又遇到了李想,他大发感慨:“参观八一起义旧址,深感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党指挥枪,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没有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如果各项条件都合格,我一定选择军校,选择报国从军。”

  “八一”精神永传承

  因八一起义而闻名天下的南昌,逐渐形成了一种独有的八一文化。行走在南昌街头,八一大桥、八一大道、八一广场、八一公园、八一礼堂、八一中学等用“八一”两字标识的地标随处可见,“八一”作为一种象征、一种力量,已融入了南昌人民的血脉,成为这座城市永远的精神底色。

  笔者走进一座座革命旧址。当年这里都曾战火飞、战报急,如今都是青藤绿树、安详静谧的屋宇院落。墙内是渐行渐远的历史一幕,墙外就是日新月异的繁华街市。英雄远去,但他们改写的历史活在这座城市的记忆中,他们改变的生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在游客眼里,这是红色的旅游路线图。在南昌居民眼里,这是发黄的古城旧貌图。而在军人眼里,这是永不褪色的作战图,这是历久弥新的精神谱。

  正如南昌市市长胡宪所说,八一起义为南昌留下了一张“英雄城”的名片,以“坚定信念、听党指挥,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军民团结、百折不挠”为核心的八一精神,更是南昌人代代相传的珍贵财富。

  有了这笔精神财富,英雄城军民便有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核心动力。新中国成立之初,英雄城人民开创了新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辆摩托车、第一枚海防导弹……

  82年前,南昌起义的英雄们用“汉阳造”与反革命军队进行战斗,建立了人民军队。今天,在南昌洪都飞机制造公司的巨大厂房里,记者看到了一批即将出厂的最新型号的战鹰。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50多年来,他们生产了一批批性能良好的飞机,装备着从这里诞生的人民军队,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贡献力量。

  从南昌起义开始,南昌人民就与人民军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有一张特殊的收据。江西人民为了支援起义,成立了“江西人民慰劳前方将士委员会”,大家筹集了一万块大洋,起义部队收到捐赠之后,给委员会负责人朱大桢写了一张收条。纪念馆筹建时,朱大桢将原件捐赠出来。当年在党的领导下,南昌市20多万工人、农民、学生等直接参与或支援了武装起义。

  今天,在这片军旗升起的热土上,南昌军民把当年并肩作战的深情厚谊化作了爱国拥军、拥政爱民的实际行动。南昌警备区政委宋增建告诉记者,“全国双拥模范城”评比活动开展以来,南昌市已经连续6次获此殊荣,双拥工作多次受到总部和南京军区的高度评价。南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革命军队的摇篮,拥军的态度要一如既往地坚定、明确,拥军的氛围要一如既往地浓厚、热烈,拥军的措施要一如既往地创新、务实。”

  置身于南昌市的街头,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八一”情结。全市7个旅游景点率先在全国实行全部免费对军人开放,所有市内线路公交车军人免费乘坐。每逢重大节日,个体户和私营业主纷纷自发到部队进行走访慰问,军政军民关系呈现出团结和谐的可喜局面。而翻开南昌警备区政治部拥政爱民活动记录本,同样清楚地记载着一组组拥政爱民故事:警备区每年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春蕾计划”等捐赠活动,3年来,警备区共挤出资金76万元,发动官兵个人捐款26万元,用于帮助贫困村发展生产;为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捐款捐物已超过50万元;为慈善事业捐款30多万元,在社会上树立了互助互爱、济困助贫的良好风尚;组织2.3万余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抢险救灾、创建文明城和维稳参建等任务;投入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3000余人次,植树造林600余亩、70000余株,为绿化美化南昌作出了重大贡献。

  无边风景更数今

  在赣江边上,有一段老式的铁路站台已废弃多年,成为历史遗迹。这就是过去南浔铁路的南昌终点站——牛行车站。当年贺龙、叶挺的起义部队从九江乘火车出发,就是在这里下车进入南昌城的。

  牛行车站的不远处,红谷滩新区栋栋现代化的高楼已经在赣江边拔地而起。作为南昌市对外开放的窗口,红谷滩被誉为“南昌的浦东”,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客商。

  红谷滩的变化只是近年来南昌加快发展、城市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如今,南昌市已跻身全国最具竞争力的24个城市之列。2006年,根据联合国对全球150座增长速度最快的“二级城市”评选结果,南昌以投资的活力、快速的发展和日益增强的后劲,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全球十大动感城市之一。

  如果说南昌“丽质天成”,一点也不为过,是水赋予她灵秀。她以赣江为脉,与鄱阳湖为邻,内外皆有四湖,湖在城中,城在湖中。曾来南昌考察的著名国际规划大师刘太格先生认为,像这样城湖交错的城市在中国很少见。然而由于历史原因,“知南昌刚烈坚毅者多,思南昌渔舟唱晚者少”,而且以前的南昌湖水污浊、臭味刺鼻,小街小巷路灯不明、污水横流,南昌的天生丽质被掩盖了。

  进入新世纪以来,南昌以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为目标,朝着现代新城方向快速发展。南昌水多,英雄城人民就以水为突破口。围绕“一江、两河、八湖”的一系列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按部就班展开,短短两年,已经是“胜迹遗芳抚河滨,无边风景更数今”:往日臭气熏天的青山湖不但变得柳丝飘逸、繁花似锦,而且兴建了湖滨公园、相思林公园、燕鸣岛公园,令人赏心悦目;曾经只是一口深塘的象湖如今已绿荫环抱、烟波浩淼,环湖一条路,湖中两条堤,湖心一座岛,东线六片林,北线七处景,风韵十足;带状的抚河公园、八一桥头公园绿化改造后焕然一新,修葺后的牡丹亭、龙珠阁、浔阳楼、望江亭等,更给南昌增添了一道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革命战争年代,八一精神为打破一个旧社会做出贡献;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时期,八一精神为建设一个新社会提供精神支持。”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我们不但要崛起,还要实现绿色的崛起。”

  今天的南昌城,沿江造绿、依湖布绿、腾地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城中的空中鸟道、城东的艾溪湖湿地、城郊的森林公园,杨柳依依,河水清清,生态之绿美不胜收。

  按照辖区自然资源、经济发展水平及产业特色分类,南昌一改“唯GDP论”的考核标准,对14个县区实行差异化考核,大幅度降低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等经济指标要求,新增森林覆盖率、水源水质等生态环保指标的考核,引导和鼓励各县区根据各自的板块定位、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错位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的多赢。

  新世纪以来,南昌市不但工业增加值翻了四番,而且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鸟更多了。近年来,全市饮用水水质优良率始终保持100%;今年头5个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46天,优良率列中部地区第一、全国省会城市第五。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曾说:南昌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历程,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缩影。追溯英雄城一路走来的历程,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不仅留下了人民军队开创“星移斗转首义事,立业建功垂青史”的历史伟业,也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打下的江山,春华秋实,国泰民安。

  题图:今日英雄城一角。张伟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