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省招办回应考生高考数学考1分:评卷无误不能查

2009年07月03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分数学考卷评分无误

  省招办专场答疑,依据规定只能有限度查卷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 陈旭本报讯 本报7月1日刊登的《开封一考生高考数学考了1分》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围绕考生究竟是否可以查卷的话题,网友和读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昨日,省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今年高考数学评卷组专家现场介绍高考数学评卷流程,并就该考生高考数学成绩及评卷情况作说明。

  昨日,通过大屏幕,该考生的试卷清晰地展示于媒体面前。郑州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刘华民对照答案进行了一一解读:选择题,该生全部作答,答案无一正确,得0分。通过人工识别进行核对后,确认评分无误。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解答题在内,共10个小题,该生在其中8个小题中作答,填空题全部答错,得0分;解答题只有第17题中的一个步骤可得1分。

  该生最终的成绩:语文99

  分、外语54分、综合107分、数学1分,总分为261分。该生去年数学成绩13分,也不是之前媒体报道的40多分。

  “客观题一分未得,主观题只得1分,这属反常情况,在阅卷时我们就注意到了。”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在评卷过程中共有9位教师参与该卷的评阅和复核。为进一步消除质疑,省招办又再次调阅该生答卷,请我省数学评卷专家组再次进行认真复核。经复核认定:给分合理恰当,评卷没有差错。

  据了解,我省每年阅卷时,有这样一条规则:考生得分过高或过低,都会专门抽调老师进行复评,直到确认考生分数准确。

  对于考生和家长之前提出的“为何不让考生亲自查卷”的问题。省招办表示,考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依据客观情况无法做到。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布的《河南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考生对成绩有疑问的,可在规定的日期内到县(市、区)招办登记申请成绩复核。复核工作由招生部门组织进行,检查是否漏评、分数合计是否存在差错,不复核评分宽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当地县(市、区)招办领取复核结果。考生高考答卷由省招办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保存至当年年底,未经省招办批准,任何人不得接触考生答卷,保管期满按秘密级材料处理办法集中销毁。”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程序严格,管理规范,评卷质量完全可以信赖;提醒考生家长,要全面分析孩子考试情况和思想状况,对参加高考的孩子尤其是考试失利的孩子,更要多安抚、少施压,多宽容、少责怪,多体谅、少追问,多给孩子一些精神慰藉,让孩子放下思想包袱。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