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青年是大运会最看重的价值

2009年07月03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第25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于当地时间昨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揭幕。今天,中国运动员将在跆拳道、击剑等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不过,国际大体联副主席章新胜今天中午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却对中国代表团提出了获得优异成绩之外的三点期望。
他表示,大运会不同于一般的竞技体育比赛,中国代表团成员要把目光放得更远,而不仅仅是着眼于夺得好成绩和金牌。

  “我的第一个期望是中国的大学生运动员一定要在大运会赛场上交几个外国朋友,最好是终生的朋友。”章新胜表示,“教育要面向世界”并不是一句空话。参加大运会的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与100多个国家的大学生运动员共聚在贝尔格莱德,这是一次难得的结交朋友的机会。章新胜表示,中国运动员在结交朋友的过程中既要交欧洲、北美的朋友,也要交非洲、拉美和亚洲的朋友。多一个外国朋友,就多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这对于青年获得全球视野,培养他们关注全球发展的责任感很有帮助。

  “我还希望中国代表团成员能利用大运会与其他参赛队进行体育、教育方面的交流。”章新胜表示,大运会的首要任务是育人,其次才是运动,即成绩。怎样更好地利用体育手段育人,帮助青年成长,各国都会有值得我们借鉴的方法。中国代表团要抓住机会多与外国友人交流,而不要只盯着自己每天拿了几枚金牌。

  “我也期望中国大学生运动员在参加大运会的过程中抽空参观当地的大学,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章新胜表示,塞尔维亚是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大家都知道,前南斯拉夫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分裂成六个国家的,是什么样的内外因素导致这样的结果出现?此外,前南斯拉夫作为一个世界体育强国,尽管经历了战乱,但曾经雄厚的群众体育基础,至今仍在发挥着巨大影响——前南地区的几个国家都具有较强的体育实力。中国的大学生运动员应该了解这些历史和背景知识,从而在投身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珍惜现在的环境,并拥有独立的分析和判断力。这也是大学生运动员除夺取好成绩外,更要具备的政治、文化等全面素质。

  之所以向中国代表团提出上述三点期望,章新胜表示,因为大运会本身不同于一般的体育赛事,它的教育意义更重于赛事本身。

  “大运会的举办理念中有着着眼未来、坚持业余属性等几大价值,这几大价值使得大运会区别于其他体育赛事,同时也是由大运会服务于帮助青年成长的宗旨决定的。”

  “第一个价值就是着眼未来。培养未来的接班人。”章新胜表示,“未来掌握在青年的手里,青年具有怎样的素质,未来就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

  “当今世界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必须具有全球化的视野、丰富的知识、创造和谐世界的责任感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所有这些,大学生运动员都可以通过大运会这个平台去感受,因为在参加大运会的过程中,大学生运动员可以通过直观了解世界各地运动员的文化、背景和探讨各地不同的社会问题,去塑造自己的价值观,比如战争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环保问题等。”

  实际上,在大运会的举办过程中,主办者也在有意识地突出青年成长所需具备的素质。章新胜表示,国际大体联对昨晚进行的贝尔格莱德大运会开幕式就非常满意,因为开幕式的花费十分低廉,这符合大学生运动会区别于商业比赛的属性,“大学生比赛就应该避免太过铺张”。此外,大运会开幕式上以高科技手段把知识推动人类进步、年轻人须具备强健体魄、高尚的品德是人类文明的基石等要素展现出来,这些要素正是当代大学生成长必不可少的素质。

  章新胜表示,对于中国的大学生来说,具备顺应时代发展所需要的素质同样是一个基本要求,而大学生运动员不应脱离大学生这个群体,他们在参加大运会时首先是大学生,其次才是运动员。

  章新胜表示,他对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提出的三点期望,也是希望人们能够真正理解大运会“以教育青年为本”的核心理念。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