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年内三长辈过世母亲患癌症 少年辍学养家(图)

2009年07月03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刘露露在照顾两岁的妹妹
刘露露在照顾两岁的妹妹

  一年内三位长辈相继离世母亲身患癌症,家中还有年幼弟妹

  14岁少年辍学养家

  首席记者任双玲实习生姚静通讯员赵阳文图

  本报洛阳讯“我自己不吃不喝也要把弟妹拉扯大!”6月29日,记者在洛阳市伊川县江左乡温寨村采访时,一名14岁男孩的话,让闻者无不动容。

  这名男孩叫刘露露,是温寨村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命运似乎对这个花一样年龄的少年有太多的不公平:2008年3月,外公过世;2008年7月,父亲因心肌梗塞离世;今年2月,奶奶病故。

就在借钱给奶奶办完丧事4个月后,刘露露的母亲、39岁的孙素粉又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

  三位亲人相继离世已经让这个家脆弱不堪,母亲被查出如此重病更是雪上加霜。刘露露还有5岁的弟弟和2岁的妹妹,刘露露不得不放弃学业,靠自己支撑这个摇摇欲坠的家。

  刘家十分贫困,堂屋里摆放着几件破旧的家什:4个小木凳、一块案板、一个小煤炉,案板上放着几个碗,还有一罐咸菜,炉子上是一锅玉米糁汤——这是他们一家人的午饭;里屋是一张桌子,两张床,被子叠得很整齐。

  原本念初一的刘露露在去年退了学。“学校离家远,要是还继续念书,家里的事就没人打理了。俺妈得了这病,路都走不动,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妹妹还太小,她身边不能离人,我要是不在家,他们连饭都吃不上,衣服也没人洗啊!”

  刘家所在的温寨村较为贫困,刘露露曾想在春节过后外出务工,但因年龄太小及无法照顾家人等原因作罢。“村里都知道这孩子太艰难了,乡亲们陆续给他家送来了营养品和生活品,有的还主动帮助他家干些农活。乡里的领导给他们捐了1000多元,可这根本不顶用啊!”温寨村委会主任王万伟说。

  “孩子才14岁,这几个月,一下就瘦了快20斤。以前他总是疯玩,现在突然懂事了,很少出门。我说,想把老二老三送到别的好人家去,他就哭着跟我说,妈,不能送啊,我就是不吃不喝,也要把弟弟妹妹拉扯大……”孙素粉说着,泣不成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