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行病学专家曾光称甲感社区防控仍处有利阶段

2009年07月03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甲感疫情仍在掌控之中

  记者:近日,北京一所小学发生一起集体感染甲感疫情。请谈谈您的看法。

  曾光:北京的这起流感疫情,有点类似广东的情况,都是发生在学校,只是一个点。目前,确诊为甲感学生的症状都比较轻微,没有出现严重后果,也没有涉及到高危人群,家长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每天关注孩子的体温,如果出现发烧,不要让孩子上学,尽量不要和老人住在一起,并尽快向学校报告。如果学校已经停课或放假,家长要管理好孩子,不要聚会、不要相互串门,避免疫情扩散。

  记者:这起疫情,是否意味着甲感已在北京出现社区暴发或流行?

  曾光:按照流感病毒的活动规律,北京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和流行在所难免,今后可能会比较多地发生。当然,不能仅因一起校内聚集性疫情,就判断甲型H1N1流感已在北京出现社区暴发或流行。现行的严格的防控策略,已有效延缓了疫情在北京传播的速度。

  记者:广东部分地区近日出现社区疫情传播,您如何看待广东省采取的一系列应对甲感的措施?

  曾光:目前,广东部分地区的疫情传播虽然进入社区,但并没有传到高危人群,疫情完全在掌控之中。对于一些轻症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广东采取了居家治疗、观察的办法。但是,居家不意味着放任,在治疗的同时,实行了严格的隔离和管理政策;同时,强化医疗卫生服务部门的主动服务,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人员每天上门巡视,进行指导,而且每天测量体温,观测临床变化并报告相应情况。

  香港防控政策调整符合当地实际

  记者:日前,香港调整了防控策略,不再追踪密切接触者。您如何分析评价香港防控政策的调整?

  曾光:香港防控政策的调整,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社区流感暴发后,追踪密切接触者投入多而效果有限;二是医疗资源方面的考虑,一些甲感患者症状很轻,没必要住院治疗,有限的医疗要用到最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身上。它的根本原则,就是平衡所采取的公共卫生、社会措施与所获取的社会经济效果。

  香港防控政策的调整,不能简单用一个“宽”来评价,而是有“严”有“宽”。应该说,香港的政策调整,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由专业防控进入了社会防控层面。

  防控政策根据疫情不同阶段调整

  记者:香港防控政策的调整,会对我国内地防控工作产生怎样影响?

  曾光:香港的政策调整,走在了内地前面。希望香港能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花钱少、实效高的防控新路子。我们会认真关注香港的经验。

  一旦疫情在香港社区传播甚至蔓延,难免对内地的疾病传播造成一定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进行了疫情研判,完善和严格口岸检疫政策,提升防控效果。对于来自香港或自香港入境的发热人员,仍然采取以往措施,逐一填报健康信息、逐一检测体温、逐一进行医学巡查、逐一核对有关信息。

  记者:随着疫情变化,您认为我国的防控政策应如何调整?

  曾光:我国的防控政策,一直在根据疫情所处的不同阶段进行相应调整。比如,我国出台的社区防控策略,改变了以往的统一措施,而是由各地基层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

  我国采取的防控策略,有效减少和延缓了病毒的境外传入和境内传播,疫情发展比国外慢了好几拍。总而言之,我国处于防控疫情的有利阶段,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后发优势”运用好。(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