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永庆缴税称冠全台 千亿美元遗产为家族埋雷

2009年07月03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日下午,在辞世8个月后,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入土为安,安葬于台北县林口“长久纪念福园”。图为台湾警方在现场一公里外进行“封山”管制,除王永庆的家人及台塑高阶主管外,任何车辆不准驶入。中新社发董会峰 摄

  中新网7月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塑企业创办人王永庆2日下葬,生前最后一笔个人综合所得税,缴纳金额高达80亿元(新台币,下同),会计师已在5月办妥报缴手续。他生前这笔个人所得税缴税额,可能是全台缴税冠军。


  王永庆缴税80亿 称冠全台

  据指出,台当局“财政部”早年曾每年举办全台优良纳税人排行榜,按照缴税金额排序,由专人赠送奖牌,日后报缴税时还有专人服务。当时王永庆与另一位台塑企业创办人王永在,都是优良纳税人排行榜常客。资深税务员指出,两人缴税额都是全台前三名。

  王永庆去年10月15日在美国病逝,依据税法规定,除遗产税外,仍需缴纳2008年个人所得税。会计师已在5月完成报缴,个人缴税额约80亿元,换算王永庆2008年所得高达200亿元,多数为股利收入。

  王永庆生前是诚实缴税的奉行者,但税法赋予合法的节税权利,王永庆也会行使。

  据了解,此次缴交80亿元的所得税,比起王永庆2007年缴纳的所得税,还多出约20亿元。资深税务人员分析,“可能与来不及办理捐赠有关”。据指出,王永庆生前,较常选择在12月间办理捐赠。

  最新统计,2008年度个人综合所得税结算申报6月1日截止报缴,全台530万个申报户申报自缴所得税金额为1050亿元,王永庆个人缴税额就占约7.6%。

  千亿美元遗产 为家族埋地雷

  王永庆创设台塑公司55年,除了让台湾的石化产业达到国际水平,企业营业额更是突破2兆元,并和胞弟王永在相互扶持80年,创造富可敌国的财富;他创业及经营都经过缜密规划,但身后仍难免家族为钱纷争的朱门宿命。

  与王永庆共事50年的台塑董事长李志村曾表示,王永庆所以受人敬佩,是他将财富济贫,因为“留太多财产给子女,是害了子女”。

  然而千亿美元的家产还是为家族和谐埋下地雷。三房女儿王瑞瑜曾表示,二、三房子女在守灵时聊很多,也谈及彼此对于企业未来的想法;后来经家族会议,三房也让出台塑四宝董事资格,让二房子女“重返台塑”。

  但王文洋隔海兴讼,改变和谐局面。5月13日,王文洋要求美国法官公布王永庆遗产及要求担任财产管理人,更质疑父亲死因、海外资产不明。

  此举改变了“二、三房大和解”的局面,二房手足也对王文洋颇不谅解。但王文洋认定自己是“大房代理人”身份大动作争产,甚至不惜放弃进入台塑相关企业董事会。

  王文洋在混战中扯到三房李宝珠,让护母心切的王瑞瑜反击,一堆人相互放话;“家族的事”成为“公众的事”。

  王永庆昨天终于入土,但家族争产风波仍在燃烧,美国新泽西州高等法院将在7月24日举行审前听证会。“家丑外扬”能否设下停损点?目前王文洋还没有罢手迹象。

  家族内耗 台塑股欲振乏力

  经营之神王永庆于昨日下午正式入土,昨日大盘大涨,但台塑集团股,台塑、台塑化、南亚、台化,股价没有被大盘带动,四档都在平盘上下贴着走,台塑大半场多在盘下,回顾自去年10月15日王永庆过世以来台塑四宝的市值仅上涨4%,相较同期间台股的大涨,与其它集团股渡过金融风暴,强势反弹如鸿海、广达、金仁宝、远东、台泥等集团劲扬40%-50%的情况来比较,台塑四宝表现相当“抗涨”。与台塑家族争吵不人休,反映在股价上,投资人信心上。

  王永庆在去年10月赴美视察业务时突然辞世,当时台塑四宝的总市值约为1.62兆余元。由于受到当时台股持续回档修正的影响,加上部份外资出现持股松动的迹象,使得四宝市值小减至1.59兆余元,减幅约1.85%。而四宝市值在今年首季达到低点后便开始反转增加。

  对照同期间台股的劲扬大涨,与其它集团股如鸿海等纷纷劲扬4-5成相比较,台塑四宝的市值几乎没有明显的长进,仅仅小增了4%,显示出股东对于集团内耗的情况出现疑虑,影响到股民的投资信心与股价走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