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称朝鲜遭遇新粮荒 三分之一人面临断粮

2009年07月03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朝鲜7月1日罕见地向日本通报10个海域为禁航海域后,韩联社7月2日援引韩国军方的消息报道称,朝鲜分别于当天下午5点20分、6点、晚7点50分、9点20分许,在咸镜南道咸兴市以南新上里基地发射了4枚地对舰短程导弹。
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道,朝鲜第二次核试验后,愈来愈对外展示强硬姿态。韩国军方正对朝鲜加强警戒,担心朝鲜有可能在7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再发射导弹。韩国《朝鲜日报》7月2日还发表社论称,“如果朝鲜发生突发事件,韩国需要46万兵力进驻朝鲜执行维持治安工作,届时还需要提防中国军队介入的可能”。此外,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有关“朝鲜正处在一场新的粮荒中”的说法也引发了外界的种种议论。

  韩联社称,这是朝鲜5月29日发射短程导弹后再次发射,4枚导弹射程均为100公里。韩国有关负责人称,朝鲜为了对外“炫耀武力”,很有可能继续发射短程导弹,因此密切关注其动向。另一位军方相关人员透露,尽管朝鲜从新上里发射了短程导弹,但江原道安边郡旗杆岭等其他导弹基地未见异常动向。报道说,自朝鲜第二次核试验至今,共发射了10枚短程导弹。据悉,朝鲜目前拥有600多枚短程导弹。

  法新社称,在联合国谴责朝鲜4月5日发射远程火箭和5月25日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强硬的朝鲜选择了针锋相对的立场,声称要加强本国防御力量。美联社称,正当美国官员在北京寻求中国的支持加强对朝制裁之际,朝鲜又发射短程导弹,有可能进一步激化朝鲜核试验后的紧张局势。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在美国大使官邸参加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时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预计,他们将随时发射短程导弹。这并不是好迹象,因为他们在展示军力。”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称,朝鲜当天发射短程导弹是一种“挑衅行为”。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道,朝鲜二次核试验后,愈来愈对外展示强硬姿态。

  朝鲜发短程导弹引来关注的同时,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有关朝鲜粮荒的一番话又引起了种种议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平壤办事处代表托本·因7月1日在北京称,朝鲜正处在一场新的粮荒中。他表示:“今年5月朝鲜进行核试验后,世界粮食计划署就再没收到任何对朝援助了。”按照原计划,世界粮食计划署预期从各援助国收到5亿美元的援助款,而到目前为止实际收到的援助为7500万美元,只达到预期的15%。世界粮食计划署原计划为620万朝鲜人口提供食物援助,现在这个数字降到了227万,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向朝鲜提供粮援以来缩减规模最大的一次。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去年的研究报告,预计约有870万的朝鲜人口需要食物援助,占该国总人口的1/3还要多。托本·因说,“情况很糟,很多人都在饿肚子,部分民众以野生植物充饥。”

  韩联社7月2日称,韩国企划财政部和韩国开发研究院、农村经济研究院等表示,估计今年朝鲜粮食缺口在56万吨到84万吨。特别是现在开始到收获季节之间,将是朝鲜最困难时期。

  韩联社称,朝鲜解决粮食困难只有靠韩国、美国的援助和中国的追加援助。但当前南北对话陷入僵局,有关人道援助能否按期支付还存在变数。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2日援引美国务院发言人凯利的话表示,除非美国确认对朝援助的粮食确实发放到朝民众手中,否则,美不会再对朝鲜进行粮援。凯利还说,当前美没有增加对朝粮食援助的计划。

  针对外界对朝鲜粮荒有所渲染,《环球时报》记者向前不久去过朝鲜的一位朋友了解朝鲜的情况。这位人士表示,直到今年初,朝鲜国内情况和生活看起来一切都很正常。尽管无法直接了解到朝鲜人民的生活,但可以看到市场繁荣,各种各样的蔬菜甚至肉制品不少,生活用品种类也很多。平壤对外营业的餐馆比以前有所增加,不少餐馆生意不错,除了外国人,也时常可以看到朝鲜本地人。平壤街上可以看到卖烤白薯和烤栗子的摊点,不少朝鲜人排队购买。

  韩国CBS新闻称,虽然国际粮食援助剧减,但朝鲜今年未遭受大规模洪涝灾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朝鲜的粮荒。收获土豆后,朝鲜部分地区粮食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另据“美国之音”6月30日称,中国商务部公布,7月1日起取消去年1月开始实施的谷物出口税,可能会对缓解朝鲜粮荒起到一定作用。此外,中国还大幅降低了化肥出口关税,朝鲜可以较低的价格进口肥料。(周之然陈远林雪原)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