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早报:上海楼房倒塌暴露官商勾结隐匿锁链

2009年07月03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上海闵行区一幢刚建好的商品房砰然倒塌,撼动的不只是楼市根基,扬起的尘嚣暴露出官商勾结的隐匿锁链。

  文章摘录如下:

  上海闵行区梅陇镇一幢刚建好的商品房砰然倒塌,扬起的尘嚣暴露出官商勾结的隐匿锁链。
后者曝光比高楼垮塌的威力更大。

  经中国媒体追问调查,一条利益关系链正在浮出水面:出事的莲花河畔景苑项目,其开发商上海梅都房产公司其中多名股东,都在当地政府中任职。第二大股东阙敬德在官方文告里赫然挂着“镇长助理、征地所所长”的头衔。

  梅都公司1995年成立时,原本是梅陇镇征地服务所设立的集体企业,征地服务所占股80%。经过1997年与2001年两次改制,公司彻底变成了私营企业,曾经在征地工作的人分别成为企业负责人与股东。

  目前,卷入参股案的既有征地事务所工作人员,又有镇政府公务员,更有镇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人员,而且多人在数家企业之间重复交叉持股。

  房地产领域里官商勾结,权力与金钱结成利益共同体,早已不算是秘密。即便是如此,这起楼房倒塌案依然触动了许多人的神经。权力与金钱结合的方式清晰展示在公众面前,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参股到企业,集体企业转化为私营企业,这里面可能存在猫腻看来已不像是联想。国内评论人士相信:这不是房地产界独有的现象。

  在莲花河畔景苑楼房倒塌案中,网络的影响力又再次得到证明。楼房于凌晨倒塌,上午照片就在互联网上流传。在追问倒塌原因的同时,开发商的背景吸引到媒体与网民的关注,因而查出企业内多个与政府工作人员同名同姓的股东。

  回想起来,网络的最大影响,不在于它能为社会问题提供更多解读,而是它将社会原本就有所感受与不满的抽象概念具体化,提供了具体的例子。官僚“自利化”倾向似有加速发展的趋势,中央党校教授陈述最近形容,中共大力反腐成绩很大,也有尴尬,存在“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险,同级监督太难,纪委监督太软,组织监督太短,法律监督太晚”的局面。

  民间监督的热情、要求改革的呼声强烈。能否采取根治的办法,这是考验。(韩咏红)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