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报:两岸关系改善 日本在钓鱼岛感受压力

2009年07月03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防卫省正考虑在东海邻近钓鱼岛的与那国岛部署部队。日本政府的积极行动,与中国的崛起及两岸关系迅速改善有关。两岸关系改善,日本感受压力。

  文章摘录如下:

  据外电报道,日本防卫省正考虑在东海邻近钓鱼岛的与那国岛部署部队,如果真的落实,日本军队目前驻守的位置,将进一步向南延伸。
日本拟采此一行动,是为了护卫主权与安全,但却可能引发周边的严重关切。

  日本将部队延伸至距钓鱼岛较接近之与那国岛,在实质上虽无重大军事作用,因为将只部署陆上自卫队的一两个单位,但却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显示以具体的行动保卫领土的完整。

  日本政府的积极行动,与中国的崛起及两岸关系迅速改善有关。在中国国力不断崛起下,日本已感受到压力,两国原本就是东亚的竞争大国,目前又存在东海油田及钓鱼岛群岛的领土纷争,日本欲加强在该海域的军力,争取有力的协商筹码。

  两岸近来关系的改善也令日本政府担忧。过去在两岸关系不睦的情形下,日本尚可打台湾牌,拉拢台湾以制衡中国大陆。在李、扁“政府”时期,台湾当局对于钓鱼岛的立场一直不敢强硬,深怕“得罪了日本”。但自马英九上台后,坚持与捍卫立场较明确而坚定。

  两岸关系的改善使日本政府无见缝插针的机会,反倒是两岸均坚持钓鱼岛为中国领土,给予日本政府更大的压力,将来也不排除有共同捍卫该岛主权的可能。

  日本政府考虑将自卫队力量向南延伸,以捍卫其南疆的领土主权与国家安全,此举应为战略的宣示性动作。不过,中日两国未来仍可能将循对话方式解决纷争。(王高成)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