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双胞胎姐弟高考成绩不理想 闹自杀住进精神病院

2009年07月03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经,他们是父母眼里的好孩子,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榜样。高考过后,双胞胎姐弟却将自己封闭起来不愿见人,并想结束20岁的生命。

  如今,他们因患上抑郁症同时住进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病区。

  分数出来后 双胞胎不吃不喝几天不出门

  “大夫,救救俺的俩孩儿吧,他们快成废人了!”昨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孔德荣正在坐诊时,一对40多岁的中年男女,带着一男一女两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走进门诊室。


  孔德荣询问得知,来自河南某地农村的这4个人是一家人,两个孩子是一对双胞胎姐弟。几天前姐弟俩的高考成绩出来后,一家人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据双胞胎的母亲哭诉,姐弟俩已封闭在房间中不吃不喝几天没出过门了。更可怕的是,姐姐不时捶打着自己的头,并试图用父亲的刮胡子刀片割腕;弟弟拿砖头往自己头上砸,口里还说着“我完了,没脸见人了”。

  考试不理想 姐弟俩患上抑郁症

  原来,这对双胞胎姐弟,平时学习非常好,目标是上北大、清华。而父母也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你们一定要考上大学,我们这辈子没进过大学门,只能指望你们姐弟俩了。”姐弟俩说,这是父母对他们唠叨得最多的一句话。

  6月26日,高考成绩终于出来了,姐弟俩查完分数后一下子蒙了:姐姐刚够二本线,弟弟仅过大专线。从那一天起,父母再也没见姐弟俩出过房门一步,而频频的反常举动更是让他们提心吊胆,日夜守在两个孩子房门前。昨日,在亲戚的提醒下,他们带着孩子来到了郑州。

  “孩子患上了伴有焦虑的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经过与家长、孩子详细沟通,孔德荣下了诊断结论,给他们一家吃下了定心丸。

  高考后,每天接诊三五个这样的患者

  “自从高考过后,每天我们都要接诊三五个患上抑郁、强迫症等心理疾病的学生,现在儿童病区的30多张床位都住满了。”孔德荣说,每年高考过后,就会出现考生心理疾病爆发期。而引起心理疾病的因素很复杂,来自社会、学校、家庭、和孩子自身的压力,都很可能成为发生疾病的导火索。

  “就像一场大的赌博一样,一家人都认为赌输了。”孔德荣说,对这类患者的治疗,首先是让他们先冷静,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接受现实,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识。等目标和现实能力的心理落差淡化以后,再让他们选定下一步的目标,转到积极的现实中来。

  同时,需要家庭、亲友、老师和全社会的共同引导和鼓励,让他们学会轻松面对竞争、理智看待结果。孔德荣说,一般情况下,经过两个月的心理加药物治疗,孩子完全可以治愈,恢复到发病前的状态,甚至比以前抗挫能力更强。

  孔德荣提醒,如果孩子情绪低落超过一周以上,一定要重视,最好到专科医院求助。(河南商报 陈永君 席娜)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