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中国调整最优选择是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

2009年07月03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中国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并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共设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平行分论坛,将重点讨论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金融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等问题。
五个平行分论坛将分别讨论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合作等议题。

  周小川在谈及中国储蓄率过高和扩大消费的问题时表示,中国的高储蓄问题可能国外研究了解的不太够,一般认为中国消费太低应该增加消费,是不是家庭储蓄过高?中国家庭储蓄率与GDP之比相对比较稳定,虽然比较高,但相对稳定,基本家庭储蓄占GDP比重保持在20%上下。但不是这些年储蓄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原因是企业储蓄占比1992年是11.3%,2007年达到22.9%,同期政府储蓄,也就是公共部门储蓄从1992年的4.4%,提高到2007年的8.1%,也上升了近一半。

  周小川说,比较而言,政府储蓄基数相对较小,而企业储蓄大幅度增长在中国的的变化中作用比较大。应该看到中国企业储蓄高是和中国巨大的农村劳动力大军有密切关系,中国富裕劳动力寻找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机会逐渐在沿海和城镇,在工业化和服务业的发展方面的环节找到就业。这实际是城镇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力的成本始终相对比较低。同时,劳动力决定他们究竟留在土地还是进城,主要取决于务农和进城务工之间的比较利益,而其他方面的影响较小。

  周小川表示,公司部门的利润较高可能和股权分布也有关系。广大劳动力只分享较少的公司利润。所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适时要发展国有股和社会保障金的问题,步子应该迈的更大,以便让公众更多分享公司部门的高收益。中国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并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