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省招办回应考生数学考1分:评卷无误不能查

2009年07月03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日河南媒体报道的“开封一考生高考数学考1分招生部门拒绝其看卷”一事引来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下午,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数学评卷专家组专家现场介绍了高考数学评卷流程,并向与会媒体演示、介绍考生邢如风的试卷答题和评分情况。


  但当记者提出“既然试卷可以给媒体看,为何不能让考生亲自看?”,省招办负责人表示,经多次复核,评卷无差错,根据目前的高考试卷复查工作程序,不能满足考生查看试卷的要求。

  参加完今年高考后,开封高中补习学校的学生邢如风估了400多分。6月26日凌晨高考成绩揭晓后,父亲帮他查出了分数,他顿时傻眼了:数学成绩只有1分!

  6月27日,邢如风到学校填了复查试卷的申请表。6月29日,邢家一家人来到开封市高招办,经查询,邢如风的客观题没有得分,主观题得了1分。

  对于邢如风看卷子的请求,开封市教育局普通高招科科长胡亚说,作为招生部门,该走的程序已经走完,确实不能够满足其看卷的要求。省招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要求不太现实。在每年近百万高考考生中,估分和最终成绩差距较大的考生很多,而查看试卷需要严格的程序,“省招办没这个时间、也没这个能力,目前全国各省都是这样,不会让考生查看卷子”。

  专家分析答题评分情况:只有解答题得1分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与郑州大学数学系副教授、数学科省质检评价组成员刘华民向与会媒体介绍了考生邢如风的试卷答题及评分情况。

  据介绍,选择题部分由机器评阅,该生全部作答,答案无一正确,得0分。后又通过人工识别进行了核对,确认评分无误。

  非选择题部分包括填空题、解答题在内,共10个小题。该生在其中8个小题中作答,填空题全部答错,得0分。解答题只有其中一题中的一个步骤可得1分。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的大屏幕上看到,解答题部分,考生有两道题目均没有作答。

  关于该生的高考成绩,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经过核查,该生的实际得分为:语文99分、外语54分、综合107分、数学1分,总分为261分。在媒体报道中,该生称去年数学考40多分,经过查询,去年数学考试实际考了13分。”

  省招办:多次复核无差错 不能满足考生看试卷要求

  郑州大学数学系党委书记、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数学学科评卷组组长郜国民介绍了河南高考数学评卷程序,表示评卷工作有一评、质检、复查等严格的流程,所有参与评卷的老师都是本着对考生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态度工作,“因为是人工评卷,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错,但绝对是尽了最大努力来减少差错的。”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就一份试卷来说,前前后后共有9位老师参与评分、质检和复查工作。为消除考生质疑,省招办调阅该生答卷,并请今年我省数学评卷专家组再次进行认真复核。经复核认定:给分合理恰当,评卷没有差错。

  既然在新闻发布会上让媒体记者看了考生邢如风的答题试卷,那么,省招办是否愿意满足考生亲自查看试卷的请求呢?省招办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高考试卷复查工作程序,不能满足考生查看试卷的要求。

  对此做法,省招办解释的依据是,根据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暂行实施办法》(教考试20082号)“第十二条答题卡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保存期限为半年”,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招办〔2009〕325号)公布的《河南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考生对成绩有疑问的,可在规定的日期内到县(市、区)招办登记申请成绩复核。复核工作由招生部门组织进行,检查是否漏评、分数合计是否存在差错,不复核评分宽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当地县(市、区)招办领取复核结果。考生高考答卷由省招办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保存至当年年底,未经省招办批准,任何人不得接触考生答卷,保管期满按秘密级材料处理办法集中销毁。”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