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善良老人收养兔唇弃婴 怕家人反对养在破院(图)

2009年07月03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善良老人偷偷抚养“兔唇”弃婴

  怕家里人反对,她每天夜里跑到破院里给孩子喂羊奶,天亮前再溜回家

  10年前,平遥县道虎壁村发现一名被弃女婴,先后有3家人抱回去又送出来。头两家是媳妇抱回去丈夫不乐意,第三家是丈夫抱回去遭到媳妇痛骂。后来,弃婴不见了,村里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每到后半夜,就有人偷偷溜进村口的一座破院,天快亮时才离开。

  溜进破院的是村民安钰英,弃婴就在院子里。

  破院里偷养弃婴

  7月2日,记者在道虎壁村采访时,村民们都说安钰英是个“一辈子主意硬”的女人。

  今年七十多岁的安钰英,年轻时曾在平遥县卜宜乡一所小学任教,丈夫则在介休教学。婚后,安钰英一个人带3个孩子忙不过来,于是就辞了工作。“换了别人肯定舍不得,但她就是不当教员回村种地了。”村民们说。

  弃婴3次被人抱回去又3次被送到村外野地里,安钰英看着孩子可怜想收养,但她知道家里人肯定都反对,于是就偷偷想了个办法。

  白天她把小被褥、奶壶装进一个小包袱,晚上等家人睡熟后就悄悄起床溜出家门,急匆匆奔向村外的野地。

  襁褓里的“兔唇”女婴还在啼哭,安钰英抱起孩子来到村口一座多年没人居住的破院。喂过奶后,安钰英就陪孩子睡在破院里。天快亮的时候,她才起身回家,蹑手蹑脚上床睡觉。

  6个月后,安钰英偷养弃婴的事情被村民发现。那天因为家里有客人,她去看孩子时比平时晚,孩子的哭声被村民听到后,安钰英收养弃婴的事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

  “就是离婚也要养”

  其实,早在1972年安钰英就曾收养过一名女婴。当时,丈夫死活不同意,但她却甩出一句“就是离婚也要养”的狠话。

  记者采访安钰英时,叮叮当当进来一名妇女,这个耳坠、项链、手镯、脚镯佩戴齐全的村妇正是37年前安钰英收养的弃婴邓丽平,如今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住在道虎壁村。去年,安钰英的丈夫病倒后,邓丽平天天回娘家照料父亲。她用小勺一口一口喂父亲喝水,还不停地跟父亲说着话。

  因为此前有“就是离婚也要养”的狠话,丈夫虽然老大不愿意,但也没有办法。可是,家里的冷战还是持续了半年。当时,安钰英已经是三个儿媳的婆婆,儿媳们都对她的这一做法有意见,甚至不跟她说话。

  安钰英给破院里的女婴起名圆圆。圆圆长大后因为“兔唇”不想上学,安钰英就在家里给她上课。“去年就听说国家有政策,能免费给圆圆做手术,要不是老伴成了植物人,我早就去医院给圆圆缝了嘴。”安钰英说。

  本报记者 尚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