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关注80后南湖祭酒 质疑者称此为作秀(图)

2009年07月03日1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新华报业网讯 建党节前夕,3个80后在浙江嘉兴南湖南湖边上进行包括朗读祭文、撒酒等环节的祭酒仪式,以此来纪念党的生日,缅怀革命先烈。这组照片被网友曝光后,在网民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称赞者认为是80后对革命传统的继承,是成长成熟的表现;质疑者认为是一场华丽的作秀,浅薄的80后不能理解祭奠先烈的深意。

  80后南湖祭酒

  在这组图片中,3个80后身穿“我爱中国”图案的T恤,扯开国旗,在南湖红船(中共一大纪念船)边,宣读祭文,撒酒祭先烈。

据网友叹小竹说,这组照片是6月30日在浙江嘉兴南湖拍摄的。这三个80后是表兄妹,专门从北京赶到这儿进行祭酒,帮姥爷完成一个愿望。他们的姥爷是个老党员、老红军,打过很多仗,晚年的时候身体一直有病加之路途遥远,来南湖看看红船愿望一直没实现。去年,老人因病去世了。这次带着姥爷喜欢喝的五粮液来纪念共产党的先驱们,以完成老人的夙愿。

  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这组照片在多个网站被推上首页,在博客的网友留言达到十页之多。在跟帖中记者发现,不少网友都为这3个80后的行为叫好,甚至翻出小学课本上的那篇《南湖》,重温中共一大成立的历史。“我也是80后,但十几年学上下来,我竟然忘记了建党节是哪一天。南湖祭酒给我上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网友“观光路人”在跟帖中说。

  有网友认为,“南湖祭酒”和之前“猥亵赵一曼雕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猥亵赵一曼雕像”是80后的一次极大地耻辱,而“南湖祭酒”才是这一群体的主流。“80后从来就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有责任有道义,他们有担当,他们正在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一场华丽的作秀

  “80后南湖祭酒”也引发了质疑。网友“驴肉泡馍”认为这也太巧合了,南湖年轻人很少,而拍摄者恰恰遇见了他们。“现在的人太喜欢作秀了,毕业裸奔、抱抱族等等,都是作秀行为,这次的南湖祭酒,是不是也是策划的一次作秀?”

  “纵观南湖祭酒的照片,在众多老干部、老红军佝偻沧桑的背影衬托下,三位80后显得格外突兀。从小没吃过苦只享过福,被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捧在手心里娇生惯养的80后独生子女,能够想象那个战火纷飞、吃糠咽菜的年代吗?能够理解老红军甚至可以为祖国献出自己的生命的崇高思想吗?这些沉甸甸的革命情怀,80后的认知怕是浅薄到底了! ”网友“飞机代替who”怀疑“这又是一场华丽的作秀”。

  延伸阅读:南湖红船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8月2日上午,“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张国焘、刘仁静、周佛海、包惠僧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这艘丝网船在战争中被焚毁,建国后又仿制了一艘经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审定认可丝网船,作为南湖革命纪念船,供群众瞻仰。1964年,董必武重来南湖。他登上画舫,感慨万千,挥毫题诗一首:“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