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暑期补课上演“金蝉脱壳” “异地补课”兴起

2009年07月03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杨雪君 报道

  暑期刚开始,学校补课又有抬头之势。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来电,为了躲避检查,有学校暑期补课上演“金蝉脱壳”,在外租借教室为学生“加餐”。

  在外租借教室补课

  暑期在学校堂而皇之地补课似乎有些太“扎眼”。
今年,一些学校想出“新招”,为躲避检查,转移补课阵地,上演“金蝉脱壳”。

  近日,本市某校一位高二升高三的学生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的补课不在校内进行,改为在外租借教室,还是由本校老师上课。“学校说是为了改善环境,在外租借的培训班教室内有空调,不用呆在闷热的教室里吹电扇了,我们挺高兴的!”该学生还说,补课名义上是“自愿参加”,但是绝大多数同学都报了名,“谁敢不报啊,补课内容有些是上新课,不补的话开学就跟不上了。”

  由于租用的是学校附近培训学校的教室,因此需缴纳一部分费用,“每科大约300元,补几门自愿选择! ”

  “舍近求远”有内情

  记者随后又致电补课所在的培训学校,工作人员证实,今年暑假确实有一所学校借用场地补课。“上课的老师都是他们自己的老师,不是我们培训点聘请的老师,他们只不过租用教室而已。”

  学校明明有现成的教学资源,还可以节省补课费用,为何还要“舍近求远”,选择异地补课?对此,有学生私下“爆料”:“每年补课都有学生或家长向主管部门投诉,为了避免麻烦,学校自然不敢再明目张胆地就地开办补习班,只好出此下策。”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不过,说心里话,这样也挺好的,至少环境比以前好,往年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头都涨了,上课根本听不进去。”

  对于“异地补课”的做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校长分析说,本校补课是不允许收费的,学校“金蝉脱壳”之举正是钻了空子,以“学生自愿参加培训机构补课”的说法,巧妙地将自己“置身事外”。

  “准高一生”提前报到

  除了“异地补课”外,记者了解到,本市个别高中已要求部分“准高一生”提前报到,以夏令营的名义“加餐”新课。

  “学校为我们安排了高一物理、数学、化学、计算机等课程。”某名校推荐生小翔现已提前入住该校,过起了住宿生的生活。小翔说,每天早自修、上课、写作业,仿佛又回到了初三时代,“提前上新课,这样我们的起点就会更高!”小翔告诉记者,现在名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个别学校甚至“号称”让优秀学生用一年半的时间将高三所有课程学完,“听得我们胆战心惊,自然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对此,一些学校则表示,此举一来可以让这些尖子生提前适应高中生活;二来让他们步入高中学习的“快车道”,摸索学习方法,度过“真空期”。

  变相学科补习属违规办学

  “现在中高考也在悄悄变革,已不再是应试的机械操练能解决问题的。”对于“异地补课”的做法,特级校长杨明华认为,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先不论补课效果如何,暑期补课对学生的身心成长不利,忙活了整整一个学期,应该给他们一个调整的空间,让他们紧绷的弦稍微松一松。

  对此,市教委曾多次强调,各中小学校不得利用暑假上新课和大面积补课。一些学科竞赛班、提高班和补习班,以及打着“夏令营”等旗号的、变相的学科补习班,也一律属于违规办学行为。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