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央行宣布维持低利率并即将启动量化宽松政策

2009年07月03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7月2日电 (记者郇公弟)欧洲中央银行在2日召开的月度利率会议上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0月启动降息周期以来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引人关注的是,欧洲央行当天还公布了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的具体计划,表明即将启动量化宽松政策。


  欧洲央行6月初宣布,将在今年7月至明年6月间购买欧元区发行的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信贷和公共事业领域。这意味着,继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央行之后,欧洲央行也开始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所谓量化宽松,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干预方式。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形势下,这种非常规的手段正成为主要中央银行对抗通货紧缩、稳定经济的重要手段。

  但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欧洲央行实行的量化宽松显得相当保守。英国央行此前宣布将购买1250亿英镑(约合2060亿美元)的国债和公司债。而美联储宣布将最多购买1.75万亿美元债券,包括今年年底前购买1.25万亿美元的相关房地产抵押贷款债券和2000亿美元的房贷机构债券,在今年秋天之前购买总额3000亿美元的国债。

  在5月份将主导利率降低到1%的历史低位后,最近两个月欧洲央行一直按兵不动。目前欧洲央行的利率水平在西方国家中还不是最低的,高于美国主导利率水平零到0.25%、英国的0.5%和日本的0.1%。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一直拒绝对未来是否还将进一步降息表态,仅表示“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欧洲央行6月24日首次进行一年期贷款拍卖,欧元区16国1121家银行的投标额达到4420亿欧元,刷新了该行一次性资金投放额度纪录,显示市场判断利率已经触底,基本认定欧洲央行已经结束本轮降息周期。

  上周,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说:“欧洲央行已经没有降息的空间。”而欧洲央行理事、奥地利央行行长爱华德诺沃特尼说:“应当将目前利率维持到2010年。”此前市场推测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除非当前金融体系和经济状况再次意外恶化,否则欧洲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虽然欧洲央行的主导利率并非最低,但它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规模“无限制”的政策同样影响巨大。欧洲央行希望这些资金能够向消费者和商业企业转移,最终起到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上周欧洲央行将“无限制”贷款期限从6个月延长到一年,贷款利率仅相当于两周基准利率1%,比货币市场上约1.50%的一年期债券利率低50个基点,这对市场利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拉低作用。

  欧洲央行停止降息并启动规模相对较小的量化宽松计划,是基于当前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中期内不存在通货膨胀压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后决定的。特里谢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迹象显示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下跌速度将明显放缓,预计到2010年年中将恢复增长;物价方面继5月份零增长和6月份负增长之后,未来几个月物价将持续出现负增长,预计到2009年年底物价将恢复上涨。

  近日公布的一系列利好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正在好转,6月份欧洲制造业指数出现过去9个月以来最低降幅,5月份德国零售业指数出现出人意料的连续第三个月上涨,显示了经济的企稳迹象。欧洲央行预计2009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4.6%,明年年中将恢复正增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