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专家说抗药新型流感病毒不会马上流行

2009年07月03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3日电(记者钱铮) 继丹麦报告全球首例抗药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日本也报告一名女性体内检测出具有抗药性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日本专家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普通流感季节,也常见流感病毒出现抗药性,预计最新产生抗药性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会马上流行。


  目前,丹麦和日本分别报告的两个病例均为对抗流感药物“达菲”产生抗药性。但改用另外一种常用的临床治疗药物“乐感清”后,两名患者所感染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均未再出现抗药性,目前情况良好。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曾指出丹麦的抗药病例只是“个例”。

  日本厚生劳动省健康局官员江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和丹麦的上述两个病例都是在预防流感而服用“达菲”之后被检测出抗药病毒的。这位官员援引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数据说,在为预防和治疗流感而服用“达菲”的人群中,病毒出现抗药性的概率是16%。

  江浪说,目前日本这名患者体内出现的抗药病毒未扩散到周围人群,“我们认为该病例没有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

  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传染病学专家岩本爱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之前医学界一直担心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导致其致病性增强。而实际上,这次病毒出现的变化只涉及抗病毒药物能不能见效,并未发现该病毒毒性增强。

  岩本爱吉介绍说,在季节性流感治疗过程中,患者连续服药几天,也可能导致病毒出现抗药性,但迄今还没有抗药性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报告。“所以上述抗药的甲型H1N1病毒应该也不会马上流行,现在不必担忧”。但这位专家提醒,为以防万一,政府和相关研究机构需要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抗药性的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