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发布第三次高温橙色预警 高温日列历史第二

2009年07月03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本市今天发布第三次高温橙色预警

    上半年11天超35℃高温列历史第二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今天白天,本市城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达到37℃以上,北京气象台上午发布今年第三次高温橙色预警。

记者获悉,今年6月下旬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28.8℃,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截至6月30日,今年超过35℃的高温日已达11天,列历史第二,仅次于1952年和1965年的13天。

  今年6月,南郊观象台就出现35℃以上高温日8个,远多于常年同期的2.5天和近十年均值4.9天,为自1951年京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北京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造成京城6月气温居高不下的原因,一是京城上空盛行西北气流,晴朗少云;二是低空由来自西北的暖气团控制,气温偏高;三是6月正值夏至前后,太阳直射北半球,辐射增温作用明显。

  与气温的热情相比,今年6月的降水显得有些“吝啬”,据北京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青介绍,6月南郊观象台降水日数为7天,与去年同期的14天相比偏少;6月平原地区降水量为74.2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值,但比去年同期偏少3成。降水主要集中在6月上、中旬,下旬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3.2毫米,城区几乎为零,比常年偏少9成。

  6月出现的高温峰值,7月能否突破,对此张青表示,每年7月是北京全年高温天气出现最多的一个月,历史上北京7月的极端最高温度为41.9℃,从目前来看,7月上旬的高温很难突破39℃,因此要想看7月会否出现极端高温,还要看中下旬的天气趋势。

  随着7月14日入伏,北京将迎来一年中的盛夏,据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夏天北京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高温高湿的所谓“桑拿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