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人有望任下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长(图)

2009年07月03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野之弥
天野之弥

  日本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天野之弥经过6轮投票,2日赢得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下届总干事的必要多数支持。西方媒体认为,天野之弥未来将面临一系列难题,包括如何参与伊朗核计划谈判、如何介入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怎样继续对伊朗、叙利亚等国的核查等等。

  险胜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候选人应该得到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三分之二的支持才能胜出。天野之弥经过两天6轮角逐,最终在2日下午以23票赞成、11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艰难胜出。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3日举行会议,正式确认天野之弥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下届总干事人选资格。如果资格通过审核,定于9月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全体大会还将对这一人选进行审议。

  如不出意外,获得大会批准的天野之弥将从今年12月起接替离任的穆罕默德·巴拉迪,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掌门人。

  法新社援引天野之弥的话报道:“如果我有幸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我将竭尽全力提高人类福祉,确保和平使用核能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去核

  如果成功当选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首先要致力于推动朝核和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就朝鲜半岛无核化,日本始终态度强硬。作为日本人,天野之弥的对朝态度尤其引人关注。

  朝鲜今年4月宣布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下令机构核查人员撤离朝鲜。眼下国际社会正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积极磋商,对话解决依旧是主流观点。

  同样棘手的还有伊朗核计划。但法新社援引今年2月对天野之弥的采访报道,天野之弥并不期待伊朗核计划谈判在短时间内会有突破。

  “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查已持续多年……我并不期待什么权宜之计。”他说。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原子能机构背景:

  机构内东西方有分歧 近年来不断“政治化”

  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的选举中,天野之弥的劲敌是南非外交家阿卜杜勒·萨马德·明蒂,这两者分别被认为代表着国际原子能机构中西方阵营和发展中国家阵营。

  美联社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西方阵营与发展中国家阵营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例如,发展中国家阵营倾向于认为,伊朗有权和平发展用于能源的核项目;发展中国家阵营还敦促包括美国在内的核大国放弃核武,而西方国家在谈及自身核计划时则降低标准为“防止扩散”。

  现年62岁的天野之弥2日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无论来自东方还是西方,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要团结一致竭尽全力防止核扩散。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一个同联合国建立关系并由世界各国政府在原子能领域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机构。西方媒体分析,巴拉迪连任总干事的12年间,这个国际技术合作组织变得越来越“政治化”。

  天野之弥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已意识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些活动会产生重要政治影响,尤其当涉及伊朗、叙利亚、朝鲜的核问题时。

  外电评价,巴拉迪为人坦率直言,与之相比,天野之弥更像是一个沉默寡言的技术专家型官员。因此,如果天野之弥继任,他或可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去政治化”。 (杜鹃)

  天野简历

  日本是目前唯一曾遭核武器袭击的国家。谈到国家背景时,天野之弥说:“作为一名日本人,我将尽全力避免核武扩散。”

  天野之弥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1972年进入日本外务省,随后成为核裁军方面专家,1993年担任外务省分管核能的负责人。

  2005年,天野之弥成为日本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和机构理事会成员。2005年至2006年间,他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他还曾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国际军备控制机制的谈判事宜。 (杜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