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一村民借钱种树3万棵 为保滇池水源区(图)

2009年07月03日1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村民扛着锄头开心地走在刚种好的树苗间。本报记者 程艺辉 摄
村民扛着锄头开心地走在刚种好的树苗间。本报记者 程艺辉 摄

  为保护滇池 昆明一村民借钱种树3万棵

  “别人都说我疯掉了。”40出头的董勤边挥舞着锄头栽树边说。一个月前,他和几个村民有了为荒山种树的念头。一个星期前,他们筹集了3万元,挖了3万多个树坑,但种了3000棵后就没钱了。三天前,董勤竟自己借了2.5万元去买了近2万棵树苗,还苦口劝说树苗老板赊了他们近1万棵树苗。昨日,滇池边的观音山异常热闹,100多名武警、100多名学生、白领、工人、司机闻讯而来,和村民一起植树。

  现场 数百人荒山植树

  昨日中午1时许,武警昆明市支队的100多名战士跳下军车。这次,他们是来执行一次“特殊的任务”。

  在西山区碧鸡镇的观音山上,有几片荒地,共50多亩。几天前,“滇池卫士”张正祥、董勤等村民自发为荒山植树的举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昨日,这里人头涌动。更多的村民们扛着锄头来了,几十名大学生来了,100多名武警来了,几十名公司白领、货车司机来了,甚至小学生都来了。

  云南云电信息通信股份公司的古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媒体报道知道此事后,就在内部发了通知,员工自愿报名,一天报了35个。一名员工说:“这不是帮谁,是帮我们自己造福子孙后代。”一名货车司机说:“我被这些村民的精神感动了。”武警昆明市支队的一名负责人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缘起 “我们不占领,别人就来占领!”

  这里曾是茂密的森林,几年时间就变得光秃秃的。这是张正祥、董勤的一块心病。

  最近,他们再也坐不住了。“荒山属于滇池水源保护区,山周围有7、8个龙潭、10多个水库,最近的5个大水库水一年比一年少,有的干得见底了。”张正祥说,“看看山周围,有的建房,有的工业开发,有的旅游开发,山上还出现这样那样的养殖场。”他说很多人在打这50亩荒山的主意,再不采取行动,肯定保不住了。“我们不占领,别人就来占领!”他决定发动村民种树。

  “种树可以从另一角度保护滇池!”董勤深知这个理念。在他们的游说下,荒山附近有几十户村民同意出钱出力种树。但实际凑钱时大家都打起了退堂鼓。只有董勤家、董勤的姑姑家以及张正祥家,他们筹集了3万块钱。

  困境 再没钱买树苗,人手也不够

  说干就干,几天前,请来的70多名村民(每天给工钱)以及自发的100多名村民抬着锄头上山。耕地机翻地、村民们七手八脚地打塘、挖坑。另有村民负责给荒地围上铁丝栅栏,防止牲口来毁坏树苗。考虑到小树苗的需水量,他们不惜血本在旁边挖了两个长20多米、宽约5米、深约3米的蓄水池。

  工程比村民们想象的要困难,土地板结,人力、物力大大增加。几天时间,他们已经挖出3万多个坑,但3万块钱也所剩不多。“只种下了3000多棵树苗。”

  事情经媒体报道后,愿意出力种树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打来电话。他们乐在心里,也急在心里。志愿者来了,但没树啊!

  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董勤作出了一个决定。他跑信用社、跑亲戚朋友家,竟自己借2.5万去买了近2万株滇朴、云南樱花的树苗,还苦口劝说老板赊了他们两种树苗近1万棵。

  多少人说他疯掉了,拿那些钱去做件跟自己没多大关系的事情。家里人刚开始也强烈反对他借钱来种树。“我知道自己做的是对的。”他说。

  昨日,看着昔日的三片荒地上,3万多棵小树苗随风摇曳,几个村民笑了。不过董勤也给出了自己的担心:“三年种树,七年守树”,以后的维护和投入都会更频繁,而他已经是负债累累,他不知道哪些部门哪些组织可以给予他们一些援助。

  记者 曹红蕾(云南信息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