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内人士称上海倒覆楼盘地价604元房价16000元

2009年07月03日1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7月2日,上海在建楼房“莲花河畔景苑”发生倒覆事故抢险工作持续进行,4台工程机械仍在紧张进行防汛墙重建、加固工作,许多市民仍然在事故发生地周围观望,了解事件的最新情况。中新社发张波wj 摄

  中新网7月3日电 一位业内人士今日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发表文章,指出市场供求状况决定房价,而非土地价格。该人士举了上海莲花河畔景苑楼盘倒塌的7号楼为例,该楼楼面地价不到604元/平方米,而楼盘的成交均价却为16000元/平方米。


  对于房价与地价谁先谁后、谁决定谁的问题,在业界一直争论不休:有的认为是房价抬高了地价,有的认为是地价的上升带动了房价。对此,国家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全国土地估价师殷少美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发表《房价与地价关系再辨析》一文就房价与地价的关系进行分析。

  该文章称,房价与地价虽然有一定的联系,但都不是决定对方的因素,市场供求状况才是影响房价与地价的决定性因素。房价主要受经济发展水平、开发商的房屋开发成本和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及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消费者的偏好和预期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同时,银行政策、土地供应制度等也会对其起调控作用,其中,地价只是作为众多因素中的成本的一部分影响房价。而地价,由于政府垄断了土地一级市场,供给弹性很小,决定其价格水平的主要是需求状况,土地需求是一种引致需求,开发商对未来房价的预期决定着对土地的需求程度,从而影响地价。

  同时,文章还指出,正是因为市场供需状况决定房价,所以当2008年整个宏观经济都不太景气,全国房价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跌,土地出现了流拍现象时,当初提出“地荒论”的开发商不再言论,如今随着楼市的回暖,开发商又提出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会推涨房价”的言论。其实,政府每年供应的土地并不少,而各地闲置和开发商囤积的土地也不少,我国并没有因为保护耕地而减少必要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所以“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会推涨房价”这一言论是毫无根据的。

  另外,文章称,为了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针对影响房价与地价的因素及房价与地价的关系,建议开发商拿地时应保持理性、冷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