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波动 中国能源官员再次抨击热钱作怪

2009年07月03日1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赵建华)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周五在北京表示,现在油价波动的真正原因仍然是国际市场上的热钱“作怪”。供求关系应该最终决定价格,泡沫终究会破灭。

  金融市场上的“热钱”没有合适的投资方向,尽管他们(市场投资者)知道油市同样存在风险,仍然涌入油市投机冒险。
这位中国能源官员相信,油价作为金融工具的属性越来越明显,已经偏离了它的真正市场价值。油价的涨跌没有完全反映市场需求变化。

  国际油价攀升到每桶七十美元后,有人预测很快就会升高至每桶八十美元。但很快,油价又跌回了六十多美元。市场分析师给出的解释是,美国非农业就业的减幅超过预期以及尼日利亚原油设施受到破坏。

  但张国宝认为,这些理由有些冠冕堂皇、牵强附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在衰退,这是大家的共识;能源消耗量、贸易量的下跌,也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上半年,原油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地恢复性增长,而油价却从每桶三十七美元的最低位,迅速上升到每桶七十美元以上,上涨了几乎一倍。上个月的油价上涨,创下了十年来的单月上涨最高纪录。

  这位中国能源官员对油价“热钱因素”的抨击,已不止一次。上月初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他就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去年的一次APEC能源部长会上,张国宝也曾公开指责过热钱。

  张国宝介绍说,去年油价涨到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时,尽管自己提出了油价中的热钱炒作因素,但当时仍有少数人更愿意去谈论油价中的“中国因素”。

  在此间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希望加强对“热钱”监管的张国宝担心,“热钱”主要来源国恐难真正担负起监管责任。“大家只能靠自己的智慧去把握(时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