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翟志刚解密太空旅行减重三原因

2009年07月03日0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主持人:刚才着陆场站的四位嘉宾也介绍了神五浅层风的研究,也是特别值得国人骄傲的研究。我们都知道,航天员平时的训练生活是在北京在航天城,发射的时候是在酒泉,着陆的时候又到了内蒙。对您二位来说,内蒙古的着陆场有没有一个特殊的情结在里面?

  杨利伟:内蒙对我们航天员来讲,可能都是一样的,既有这份感情,也有这份亲切。
为什么?因为航天员起飞、着陆都是在内蒙,所以应该有很大的一种特殊感情,也是内蒙人民为我国的航天事业牺牲了很多他们自己的利益,来支持我们,这种感情也是建立这么多年的军民鱼水之情,我们每年也会和着陆场站的内蒙人民交流、联欢。非常遗憾的是,航天员在落地之后在着陆场停留的时间非常短,我们就转移到后方了,像这次神七志刚他们还在那儿停留了一晚上。我们是早上返回,直接就到后方转移之后就到了北京。所以没有更多地去领略着陆场的风光,但我们内心对着陆场和内蒙人民的的心情都感到非常亲切。

  主持人:翟老师,您回到地球的第一个晚上是在内蒙渡过的,当时的感觉是怎样?还是说一直在休息?

  翟志刚:就像杨主任所说的,对内蒙、对着陆场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里面。我们“神七”因为是晚上落的地,之后转到一个军用机场,再到呼和浩特,我们在呼和浩特住了一宿,在呼和浩特主要是进行了身体上的医学检查。当时我记得很清楚,医学检查完之后都12点了。

  主持人:很晚了。

  翟志刚:很晚了,落地之后对着陆场的风光、着陆场的战友们,没有更多的时间交流,全都是任务,全都是工作,都是一项项地走。

  主持人:可以说航天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中间有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环节。航天员可能是大家最受关注,也得到了公众的鲜花和掌声,包括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崇拜航天员,都很希望加入到航天事业当中。上半时段的时候有几位着陆场的同志作客了,着陆场系统他们算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平时公众对他们的了解和关注可能不是特别多,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您二位对他们有什么话要说?对着陆场系统有哪些话要说?

  杨利伟:首先,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航天员只是工程中的一个子系统,航天员亲历整个航天过程,这也是我们工作性质带来的。整个任务的成功确实凝聚了每一个航天人的心血。有的是没有直接参加任务,是几十年工作得来的,所以我们说航天员的成功是整个航天系统的成功,每一个航天人都是缺一不可的。作为航天员,当我们返回地面的时候,是他们和我们去搜救和处理各项工作的。首先,作为航天员来讲,非常感谢他们这种工作。毕竟我们是和飞船一起着陆到着陆场,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工作,无论是气象,整个设备,还是搜救,还是整个程序,通过他们不懈地努力,这么多年的训练,才有了我们航天员安全落地,健康出舱,以至于到航天员返回北京,这都是着陆场做的工作,非常感谢他们辛勤的工作给我们整个任务带来的成功。同时特别是对航天员的关心和关爱,他们想的非常周到。包括航天员落地之后的每一个细节,想的都非常周到。我想,没有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也没有我们航天员健康的出舱,也没有我们这样很好的完成任务。

  翟志刚:应该说载人航天系统是七大系统之一,除了着陆场之外,还有发射场、还有测控通讯,还有飞船、火箭等各个系统,是共同努力、共同完成的这么一个巨大工程。应该说在这个工程中的每一个科技人员、每一个工作者,他们都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努力。就像刚才杨老师所说的,缺一不可。借此机会,我觉得除了感激之外,应该说所有从事载人航天事业的每一个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主持人:确实,就好象一部大的机器,中间有很多不同的零部件,缺少任何一个零部件都完不成机器的任务。今天知道两位老师要来我们人民网作客,很多网友特别关注我们的节目,也通过各个渠道给两位老师提出了很多问题。

  主持人:强国论坛的网友提出问题,我们知道经过太空飞行,身体中的钙的损失是很严重的。神七的三位航天员,可能由都是因为消耗过大,体重有减轻,这也是全国人民非常心疼的。所以老师,您在出舱前,等待检查身体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检查出来之后,结果是不是和自我感觉相符呢?

  翟志刚:应该说感觉非常好,经过三天飞行下来之后体重减轻,我觉得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消耗大,热量没有及时的补充上,这次飞行的任务也是。括杨主任他们飞行也是这样,短期的飞行对能量补给要求不是很高,在飞行过程中,在失重环境中身体本来就会脱水。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造成体重减轻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么一个环境下来,和地面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失重环境对体重影响该是非常大的。体重减轻,我认为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情况。下来之后经过补充水、补充食物、补充能量,体重很快就会恢复。我当时下来之后,虽然感觉体重减了很多,但精神状态感觉还是非常好。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