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水域发现大面积桃花水母 将申报自然保护区

2009年07月04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

  中新社武汉七月三日电(艾启琼)近日,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桃花水母大面积出现在梁子湖武汉市江夏区水域。该区有关人士表示,世界湖泊大会今年十一月份将在武汉召开,将利用此次机会把梁子湖江夏湖区申报为中国中华桃花水母自然保护区。

  梁子湖地处武汉、鄂州、咸宁之间,为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湖面四十二万亩,其中武汉江夏水面三十三万亩。近日,记者随江夏区水产局人员乘快艇驶入江夏南咀水域,只见碧波荡漾的湖水中,成群地漂游着形如透明小蘑菇的物体,就像空中缓缓升降的降落伞。


  正在梁子湖江夏水域考察的武汉大学教授于丹告诉记者,这就是中华桃花水母。于丹教授兴奋地说:“像这么大面积(约二十平方公里)、高密度(每立方米最稀为三百只,最密为五千只)的中华桃花水母,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属罕见。”

  于丹表示,桃花水母对生存环境有极高的要求,水质不能有任何污染,活体罕见,极难制成标本。近几十年来,中国只是在一些小溪、小潭或水井等水质较好的环境里发现过少量桃花水母活体。淡水桃花水母在梁子湖的大面积出现,是湖水质净化的显著标志。桃花水母出现时间为每年五六月份,八月份左右消失,只要梁子湖江夏水域继续保持现有条件,以后每年夏季都会看到中华桃花水母。

  江夏梁子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姚继平介绍说,二000年以来,当地大力推动生态保护工程,禁止湖区周边发展工业,在湖底植苦草、鸭舌草、麦黄草轮叶黑藻等水生植物十万亩,水产养殖实施轮休、人工放流、绿色养殖等举措,湖水水质不断好转。今年,有四成梁子湖江夏湖面呈一类水质。世界自然基金会去年到梁子湖南北咀考察,将其誉为“水下原始森林”。

  据了解,桃花水母是一种原始低等的无脊椎动物,最早诞生于约五点五亿年前,是国家濒危野生动物,二00二年已经被正式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的桃花水母已发现有十一种,除英国的索氏桃花水母和日本的伊势桃花水母两种外,其余九种均产在中国。此次发现的是“中华桃花水母”,是中国现已发现九种中的一种。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