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土地市场再现“地王”争夺战 抄底土地市场

2009年07月04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题:中国土地市场再现“地王”争夺战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伴随着楼市的回暖,沉寂了一年多的中国土地市场再度火爆,不仅一线城市土地流拍现象绝迹,多数地块大幅超出底价成交。在业内人士的土地市场尚未全面回暖的警告声中,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地土地市场“地王”重出江湖。


  二00七年各地房价的疯狂上涨带动了土地市场火爆,而随后在楼市转入低迷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国土地市场也进入冬天,二00八年土地流拍事件和底价成交的现象时有发生。伴随今年春天各地住房销售的回暖,二00七年开发商疯狂拿地的一幕又重现土地市场。

  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宁波等地“地王”频现。六月十日,广州城建拍下广州珠江新城地块,以单价每平方米一点五三万元楼面地价夺得广州新“地王”;绿地集团日前以九点五七亿元和十二亿元接连拿下上海松江区和徐汇区两地块,创今年上海土地出让价格新高;中洲宝城以二十六点一亿元拿下深圳三宗捆绑商住地块;雅戈尔以十点二八亿元拿下宁波“地王”。六月三十日,中化方兴以四十点六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得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十五号地块,刷新了北京以及全国土地市场单幅土地的最高成交记录。

  在大型企业购地意愿增强的情况下,各地国土部门的推地节奏也在加快。今年各地土地供应市场似乎并不“紧缺”。今年前五个月,北京经营性用地供应六十三宗,土地面积四百零五公顷,供应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倍;上海今年前五个月共推出住宅用地一百一十四点五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推地量的近十八倍。在广州,六月下旬和七月中旬有两场土地出让会,出让总建筑面积达到三十六万平方米的六幅地块。

  另一方面,从二00六年到二00八年,全国至少有三点三亿平方米已购置土地未被开发,市场存量还有待于消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各大城市楼市回暖,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一点一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三。专家分析,开发商尤其是大型开发商资金回笼速度加快,较为充足的现金是近期各大开发企业频频拿地的主要原因。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开发企业提供了较为充裕的资金。而居民购房热情的明显提升,金融机构对个人房贷的大力支持,使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增强,增强了开发商的投资信心。

  由于当前货币释放量巨大,业内对经济回升时是否伴随通货膨胀也开始关注,有观点认为,通货膨胀的预期促使开发商用资金换土地,以保值增值,并为后市发力增加筹码。

  宽松的货币政策、税收的优惠政策,以及下游房地产市场回暖的相互关联,对土地市场回暖起到了主要支撑作用。但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真实需求并不稳健。目前土地市场主要是大城市的优良地块与大企业的迫切需求形成契合,但全国土地市场由“地段性”回暖转向全面复苏还有待时日。

  国土资源部门也表示,各地将以合适的价格推出优质地块,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开发企业如果大规模购入土地,在经济尚全面回暖的局势中有可能被迫闲置,试图“抄底”土地市场的企业还需谨慎。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