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劳动争议案激增 两级法院半年收案逾十万件

2009年07月04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广州劳动争议案激增首次排首位

  广州两级法院半年收案逾十万,近五成民案调解了结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朝涛 通讯员 穗法宣) 记者昨日下午从刚刚结束的广州市两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了解到,2009年1~6月,广州市法院各类案件收案呈稳中有升的态势,半年突破十万件。

全市两级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102288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28%。审理了被称为“国内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的原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等人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建国以来最大粮食等资源性物质走私出口案等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

  劳动争议案成首位

  在一审合同纠纷类案件中,劳动争议案件数首次超过以往排首位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共收案5542件,增长4.82%。劳动争议案件的急速增长主要原因还是受经济环境的客观影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中、小企业在面临生存的压力之下,裁员成为企业削减成本的主要措施之一。同时,《新劳动法》的实施给企业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规范和指引,并降低了劳动者维权的门槛,使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

  三类案件明显增多

  另外,今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广州两级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数量继续增长,其中民事知识产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增长较为明显。此外,信用卡纠纷成倍增长。在这些案件审理过程中,为了让原被告双方“息诉止争”,两级法院采取了多种调解手段。调解、撤诉率(不含特别程序案件)为46.44%,比去年同期高出5.58个百分点。各基层法院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最高三个基层法院是:萝岗法院81.40%、黄埔法院80.00%、从化法院75.65%。

  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开展的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广州两级法院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至6月30日,全市法院共清理有财产积案18885件,执结率99.83%。上半年,执结标的金额14.31亿元,同比增47.78%。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