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污水井沼气中毒7死4伤 消防员下井救人牺牲

2009年07月04日0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消防员用绳索拉拽的方式全力营救。
一名物业人员被拉出,送上救护车。
消防员在汗水和泪水中完成了最后的救援任务■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北京青年报
消防员在汗水和泪水中完成了最后的救援任务■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2点左右,通州新华联家园南门附近,3名物业工人维修污水管道时不慎沼气中毒。此后,10余人下井营救,又有多名施救人员被沼气熏倒。

  接到求救电话后,通州新华联消防中队消防员前往救援。最终,4人获救,7人不幸身亡。遇难7人中,还有一名前往施救的消防队员。

  事发

  救人者纷纷晕倒井下

  事发地位于新华联家园北区2号楼东侧马路上。


  当天,因为排污不畅,新华联北区悦豪物业公司派工程部维修人员,对污水井中的污水提升泵进行维修。

  目击者张先生称,下午2点左右,工程部物业人员在2号楼旁的污水井边作业。起初,他们用铁钩将路上的污水井井盖打开,而后有3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下到了井内。几分钟后,突然有井上的人喊,“人倒了,快喊人救人。”

  很快,物业公司的一名经理带着几名保安赶到事发现场。目击者称,该物业经理看了一下井内情况后,带着哭腔大声喊,“快点救人。”

  3名工作人员带着绳索下到井下后,也很快晕倒在井下。随后,几名着急的保安和物业经理一同下到了井下,也很快没有了声息。

  救援

  两条绳索搭出救援通道

  发觉情况有异,路人和一旁的工人们赶紧报警。

  急救车最先赶到现场。此时一名保安用毛巾捂住嘴,顺着绳索下到井下。七八分钟后,他救上来了一名保安。随后,这名保安又两次下井,将物业经理和另一名保安救上来。

  新华街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后,迅速分成几个梯队,展开救援。为便于工作,消防人员启用了两条绳索,一条绳索拴住消防战士作为牵引绳,让战士下井进行搜索救援;另外一条绳索则专门用于拴住被发现的被困者。

  下去的消防人员发现,事发污水井有两米多深,里面有1米多深的污水。水下还有一个污水口,内部环境比较复杂。

  不到20分钟,第一批被解救的工人被抬出污水井。

  一消防员施救时牺牲

  消防员再次进入井内,准备对第二批伤者实施救援时,一名井下的消防员没了声音。“出事了。”通过昏暗的灯光,井下救援的一名消防官兵发现一位战友的氧气罩被伤者拽了下来,此时已处于昏迷状态。

  随后,负责拉绳索的两组官兵,一组用力地向上拉自己的战友,另一组官兵则使劲地向井外拉已被拴在绳索上的被救人员。昏迷的消防官兵随着第二批被救的工人一起被抬出井外时,负责拉绳索的消防官兵含泪将自己的战友目送到急救车上。

  下午2点43分时,虽经急救人员全力施救,这名消防人员还是不幸牺牲。

  此后,现场指挥人员变更救援方案,一边组织设备抽取井下污水,一边轮流派出消防员下到井内搜寻昏迷人员。

  下午5点40分,再次救出两人后,一名消防战士在爬上井的一刹那,摔倒在了污水井旁。战友和急救人员立即将他扶到急救车上吸氧。

  下午6点45分左右,最后一名被困人员也被拉到井外送到医院。不幸的是,因为在井下呆的时间太长,这批被救上的4人,无一幸存。

  副市长现场指挥救援

  事发后,市应急办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副市长夏占义与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以及通州区领导及应急救援队伍迅速赶到现场,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组织救援。

  善后

  死伤者家属赶到医院


  昨晚7时,记者从医院处获悉,先后有11人被送到该院。虽经急救,但仍有7人死亡,4人受伤。

  死亡的7人中,6人为新华联北区悦豪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1人为消防队员。

  因为遇难和被困者中,大部分为通州本地人,家属纷纷赶到医院。在医院的太平间外,一些赶来的家属痛不欲生,被搀扶着方才走出了太平间。

  新华联北区悦豪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已经通知死伤者家属,其他情况不便透露。

  目前,事故的善后工作已经开展;事故的具体原因,则在进一步调查中。

  人物

  >>无名英雄:功夫保安单身救出3人


  救出3人的保安姓刘,今年20多岁。记者见到他时,他全身沾满了黑泥。

  他不肯告诉记者全名,以及家是哪里的。他说他练过武术,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小就练憋气,所以能憋的时间很长。

  他说,因为当时没有工具,消防人员也没到,他拽了根绳子就跳下去了,下面水很深,走了几个台阶后,就没过了他的腰部。“我不敢换气,怕一换会晕倒。”

  据他介绍,他下井后,当时两名保安同事和物业经理都已经昏迷,而且面部泡在了水里。他先将几人从水里拉到旁边管道处。

  他说,他当时没有多想,也没有计算时间。用绳子拴上被困者,顶到上面。然后出去换口气,然后赶紧下去接着救人。

  救出三个人后,力气用尽的他一直没有离开。他告诉记者,“缓过劲来,如果需要,我还要下去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