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正定机场截获3万只青蛙 神秘货主未露面

2009年07月04日0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青年报
正定县林业局和林业派出所工作人员在小壁林区放生青蛙

警方正清点在机场查获的数十箱青蛙(视频截图)

  三万只青蛙机场获救

  6月30日和7月2日两天内,石市正定县林业局查获被非法贩运的青蛙102箱、3万多只——这些青蛙原计划通过机场被运往外地。

  这是正定县林业局首次查获非法贩运青蛙案件。目前,所有青蛙都已被放生。因货主一直未露面,正定县公安局林业派出所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此事。

  事件

  机场解救 万只青蛙未被运走

  6月30日中午,正定县林业局接到举报:有人试图通过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空运贩卖一批野生动物到外地。

正定县林业局派出所马上行动,赶赴机场。

  正定县公安局林业派出所所长陈志华介绍,当日13时30分许,他们赶到正定国际机场货运部门,有一批货物正在过磅。“我们发现,这是一批保鲜箱,包裹得特别严实,但还是有一股腥味传出来,特别刺鼻。我们感觉很可疑,立即上前盘问。”

  开货车送货的车主李铁柱表示,是一位自称是石家庄人的货主临时雇用他拉货的,他只负责把货从衡水市武邑县运到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至于到底是什么货物,货主并未交待,所以他也不清楚。

  曲折

  拒不现身 神秘货主躲避调查

  正定县林业局执法人员随即对这批货物进行暂扣。不过,根据执法程序,如果开箱查验货物需要货主在场。

  根据货车车主李铁柱提供的联系方式,执法人员和马姓货主取得了联系。执法人员等候这名货主多时,但他始终没有现身。

  最后,执法人员当场对其中的一件货物开封查验,发现箱子里装满了青蛙。

  林业局执法人员判定:这批货物极有可能是违法托运的国家保护动物。于是,货车及全部的34箱货物被带到正定县林业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

  经执法人员开箱检验,这34个箱子里面全部都是青蛙,总数达到一万余只。正定县林业局咨询河北省林业部门专家后确认,这是一种名叫“黑斑蛙”的青蛙,名列我省野生保护动物行列。

  突变

  数量倍增 货主欲再送青蛙上机

  7月2日,就在正定县林业局追查货主时,他们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又有一批青蛙准备运往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于是,执法人员在通往机场的必经之路巡查。

  当日13时许,执法人员发现在距机场不远的马路上,正有人从一辆蓝色货运车上将大量货物转卸到一辆白色厢货车上面。执法人员上前检查,结果发现运载的又是青蛙。

  经清点,此次查获青蛙68箱,是上次的一倍。

  在货车上,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张“许可证”。许可证标注的经营范围是:青蛙。经营方式为养殖销售。

  “在2007年以前,河北省就已经宣布这种许可证作废不再使用了。”正定县林业局副局长崔海华介绍说,这是一张无效的“许可证”。

  执法人员对68箱青蛙进行了暂扣,但货主仍未露面。不过,在运送青蛙的人中,一个人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他正是6月30日被查获的车主李铁柱。

  李铁柱说,6月30日他被查获后,货主没有付给他原先承诺的运费,而是提出让他再运一次,之后才能付钱。无奈之下,他只得再次帮对方运送青蛙来机场。没想到,他还没进机场就被查扣了。

  进展

  获得自由 两批青蛙先后放生

  据了解,三天内查获的两批青蛙已经先后获得自由——6月30日查获的34箱、万余只青蛙当天在叉河湿地被放生;7月2日查获的68箱青蛙,已于当日17时许,被运送到石家庄市小壁林区放生。

  石家庄小壁林区管理处主任靳广恩介绍,一只成年青蛙年可消灭蛾、蚊、蝗虫、蝼蛄、椿象、蝇类及稻飞虱等各类害虫6万余只,是庄稼害虫的天敌,对保护生态平衡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他呼吁人们不要捕杀、食用青蛙。

  靳广恩说:“小壁林区自1996年至今,从不使用农药灭虫,在林区已经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相信这批青蛙在小壁林区的放生安居,会提高小壁林的生态保护力量,为林区形成和谐的生物链发挥作用。”

  延伸

  食用青蛙供销链条或已形成

  正定县林业局副局长崔海华介绍,这是正定县第一次查获非法运送青蛙案件。由于货主一直没有露面,目前正定县林业局执法人员正在对其进行查找,以便进一步调查处理。

  正定县公安局林业派出所所长陈志华表示,青蛙虽未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行列,但属于“三有”动物,即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青蛙是不允许收购、贩运的。另外,根据相关条例,收购、贩卖青蛙属于行政案件,执法部门可以对青蛙进行没收。不过,对于当事人的相关处罚,条例上未作规定。

  因为货主一直没有被找到,这些青蛙空运的目的地、用途目前尚不清楚。但据正定县林业局执法人员推测,这两批青蛙应该是运往南方供人食用的。在短时间内,货主能够运送数量如此之多的青蛙,表明供货地、销售地已经形成完整的供销链条。■文/本报记者徐辉

  ■供图/小壁林区管理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