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省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

2009年07月04日0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04 03:2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7月3日讯(记者谢昌民)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各级财税部门坚决执行积极财政政策,不断加大征管力度,确保了各项收入的应收尽收和足额入库。
今天从省财政厅传来喜讯:1-6月,我省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2.19%和57.74%,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上半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856.8亿元,同比下降2.57%,减收22.6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64.26亿元,同比增长3.59%,增收16.1亿元。

  我省财政收入呈现积极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初步显现。上半年,全省认真落实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的决策,不断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认真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初步显现。1-5月份,全省152项重点工程项目中,已开工建设和有投资工作量的项目达95项,完成投资278.4亿元,占同期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32.1%,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增长;上半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加大财政支出投入和拨付进度,1-6月全省一般预算支出达584.75亿元,同比增长20.21%,增支98.31亿元。其中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及医疗卫生等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支出增支达109.4亿元,增幅均超过25%,有力地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积极财政政策在我省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内需,对全省经济的止跌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工业经济降幅趋缓,企业效益出现局部好转。随着我省煤炭行业资源整合和“限产保价”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1-5月份全省工业增加值降幅较上月减缓1.1个百分点。同时,我省重点煤炭生产企业效益增长强劲,1-5月份大同煤业、阳泉煤业、潞安集团、晋城无烟煤集团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9%、88%、52%和41%,税收收入明显增加,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来源。

  三是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落实财税政策,积极强化收入征管,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应收尽收和足额入库。今年以来,各级财税部门一方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减轻困难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财税政策,积极帮助企业渡难关;另一方面,加大了对全省煤炭、建筑业、房地产、餐饮娱乐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骨干税源企业的跟踪监控力度,严格控制和清缴欠税,加强稽查,严厉打击重大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各项收入的应收尽收和足额入库。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