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意大利深入调查火车出轨18人死亡事故

2009年07月04日0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意大利对火车出轨事故展开深入调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鑫):据意大利媒体2日报道,日前该国发生的火车出轨事故已造成18人死亡,还有24名严重烧伤患者正在医院里接受治疗。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这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事故责任认定却越来越显得扑朔迷离。

  部件脱落酿惨剧

  当地时间6月29日23时50分,一列货运列车在意大利北部城镇维亚雷焦火车站附近出轨,车上运载的两个液化天然气罐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意大利民防部门随即疏散了千余名遭受火灾威胁的当地居民,将他们暂时安排在市中心广场临时搭建的帐篷中。而关于事故原因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由于罐车车轴断裂或是制动系统出现问题,有的则认为是铁轨老旧导致,甚至还有人认为是人为破坏铁路造成的。

  虽然现在还没有最终查清事故原因,但种种迹象表明是和列车部件质量有关。在距离事故现场300至400米的地方,调查人员在一段铁轨上发现了有规律的车轮磨损痕迹,这说明火车车轮从那里开始就已经出现异常和晃动。警方和检察院的调查人员经过进一步取证后认为,导致异常的是本应该固定在车轮轴承上的汽缸,这个部件逐渐松动并断落,使得车轮逐渐不受控制,最终车厢在一个铁轨转弯处脱轨并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列车厂方撇责任

  从常理来说,火车零部件不会因为简单的撞击而脱落。那么,这起事故到底是因为自然损耗还是人为疏忽的原因造成的呢?那还要从出事罐车的“出生地”说起。出事的火车属于通用美国运输公司(GATX),该公司共拥有16万节用于运送石油、天然气和各种化学物质的罐车,其欧洲分公司旗下有约2万节类似罐车。一般来说,该公司的客户都是通过租用形式使用这些罐车。

  出事列车2004年从德国出厂,在去年3月2日刚通过检修。目前,该公司已经派出一名专家前往事故现场协助意大利政府进行调查。而GATX欧洲分公司的一名主管则公开表示,公司将罐车租给客户时,罐车的质量是绝对保证的。至于之后的保养和检修则由使用方自行负责。

  检修疏忽成焦点

  这样一来,焦点就被转移到使用方,也就是意大利铁路公司下属的意大利物流公司(Fs Logistica)以及一家位于特雷卡泰的炼油厂身上了。据报道,这列罐车在出事当天下午16时在炼油厂内冲灌天然气。按照规定,列车每次出发前都必须进行例行的检查,如检查相关文件以及罐车的安全性等手续。

  也有媒体指出,车轴出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如磨损或生锈等,或许是出现了从外部无法发现的内部裂痕。不过通过正确的检修手段,如通过超声波检查或放射性透视等手段都可发现这些“暗伤”。米兰博科尼大学运输问题专家卡罗·瓦奇就指出,火车车厢的每一部分都应接受检修,仅检查相关文件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对车厢的劳损情况进行检查。而这也恰恰是备受意大利行业协会指责的问题。

  业内虽然有相关规定,但很少被遵守,往往使用方只需要出个自我检修报告就可蒙混过关。据悉,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已对此公开表态,如果发现运输危险品的相关规定存在漏洞的话,政府一定会对其进行修正。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