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前高官证实日美存在核密约 无核原则受质疑

2009年07月04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外交高官公开证实日美存在“核密约”——日本无核原则受质疑  

  日美之间的外交密约一直是日本媒体的关注热点。近日,这一话题再次升温,矛头指向日本默许美国核武入境的密约。据媒体报道,美军携带核武器入境日本这一点原本在1960年修改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中就被规定为必须经过“事前磋商”的对象,但日美两国间存在密约,规定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船和飞机经过、停靠、飞赴日本则不在上述对象范围之内。

日本政府对此一直不予承认,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和外务省事务次官薮中三十二再次坚决否认存在这一密约。

  日本媒体5月末曾报道,4位外务省前外务事务次官发表证言称,两国确曾有过密约,并由外务事务次官等外务省核心官僚管理和交接,并告知过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等部分首相和外相。这是当事的外务省最高官僚首次承认密约并披露政府知情。6月29日,上述4位前次官之一的村田良平接受共同社、朝日新闻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等媒体采访时透露,记载密约内容的文件就是一张纸,就保存在外务省内,并作证称“外务次官交接时前任会告诉现任‘关于核问题日美间有(非公开)默契’,现任又会将此事告诉后任。这是个天大的秘密。日本政府一直在对国民撒谎”,透露记载密约内容的文件就在外务省内。据悉,关于密约达成经过和解释说明被用日语明确记录于内部文件,在外务省北美局和条约局(现国际法局)存档。1953年以后,美军在航空母舰等舰船上配备战术核武器并部署在日本近海。冷战结束后,这些舰载战术核武器被撤回了美国本土。此间媒体认为,由于证实日美间存在密约的前次官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要求日本政府公开真相的呼声将会继续增强。

  日本一直把“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作为国家政策。上世纪90年代末,记录一些日美密约内容的美国政府文件被解密公开。《朝日新闻》6月30日发表题为《日美密约再次揭穿政府谎言》的社论指出,日美间的密约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已经被美国解密:朝鲜半岛出现事态时,在日美军可以不经事前磋商从日本的基地出击;远东出现事态时,认可美军携带核武器进入冲绳。日方继续隐瞒不仅已经毫无意义,而且对于今后的日美安保合作将难以给予理解。

  (本报东京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