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结伙抢劫十余名女性 3劫匪仍是在校大学生(图)

2009年07月04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被告人孙岗在法庭上满脸沮丧 实习记者 黄利健 摄

  本报讯 ( 记者 宁军 通讯员王琪轩程晓杰)短短十余天,一帮歹徒疯狂作案,十余名女性被先后劫持,遭到抢劫、猥亵甚至强奸,11名作案者中竟然有3名在校大学生。昨日,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旁听了此案的终审宣判。

  十多天十余名女性遭殃

  在西安东郊胡家庙舞厅跳舞时,镇安男子曾庆怀结识了丁某并得知她有购车计划,遂准备对其实施抢劫。2006年10月15日,曾庆怀安排西安体院学生曹鹏纠集到郭建辉、高阳、孙岗及郭敏、孟赞敏、“旦旦”(均另案处理),寻找丁某并伺机将其骗出。
当晚10时,丁某及其阿姨张某被骗上车,曹鹏等人驾车尾随数百米后将该车逼停,随后两女子被分别控制在两辆车上。

  行至长安区郭杜镇一偏僻小路,曹鹏等对丁某、张某拳打脚踢并脱光二人衣服向其索要钱财,郭敏还用打火机烧张某胸部和下身,并强行猥亵。无法忍受殴打和折磨,两女子讲出租住房内存放有存折。

  曾庆怀、曹鹏随即派人去取,并以丁某出车祸为由将丁母骗出。曹鹏等人在丁某家中搜出银行卡及现金4950元。其后继续对3名被害人殴打折磨,共抢劫54000余元。

  其后十余天时间里,曾庆怀、曹鹏、郭建辉、孙岗、高阳、袁鑫、林诗垚、曹磊伙同他人,分别结伙,又先后4次在夜晚驾驶机动车劫持近10名女性,采取搜身、威胁、殴打、火烧、针扎、猥亵等手段,劫夺被害人财物,价值共计13万余元。袁鑫在抢劫时还强奸一名女性。此外,曾庆怀、曹鹏、袁鑫等还在西安数个娱乐场所外持械随意殴打他人,毁损财物,致3人轻伤。

  2007年12月,西安市中院以抢劫罪、寻衅滋事罪,对曾庆怀决定执行死刑,曹鹏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以抢劫罪判处郭建辉、孙岗无期徒刑,高阳、袁鑫等分别获刑8至16年。

  昔日大学生戴镣铐现身说法

  一审宣判后,曾庆怀、郭建辉、高阳、袁鑫、曹磊不服,分别提出上诉。经过不公开审理后,昨日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除临时参与犯罪、无加害行为的林诗垚刑罚减为6年外,其余均维持一审判决。

  参与作案时,林诗垚还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因作案人手不够被同校的老乡高阳叫去帮忙。听到终审判决,他当庭悔过,称自己“也曾满怀着理想与自信,梦想着通过努力学习来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可入校不到一年就开始慢慢放纵自己,“因为交友不慎,被他人利用走上了犯罪道路,与自己的人生和理想彻底脱轨,无法回头,使自己失去了自由也让父母伤心痛苦”。

  他说作案时自己曾想过退出,但慑于同伙的手段又害怕了。面对法院邀请旁听的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的30多名同龄学生,林诗垚低头忏悔,“我所犯的罪行无法用悔恨与自责弥补,只有通过改造……也请在座的同学远离犯罪,把握好自己的命运与前途……”

  青少年犯罪 团伙作案特征突出

  借曾庆怀团伙抢劫一案,昨日省高院邀请了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旁听,并带师生参观羁押室、死刑会见室等,首次启动了省高院“刑事法庭开放日”。随后,省高院刑二庭、法警总队、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律师等与师生座谈,对青少年犯罪尤其是学生犯罪问题进行探讨。

  在曾庆怀一案中,除曾庆怀、郭建辉外,其他被告人均是“80后”,更有3名在校大学生。座谈中,各方均认为青少年犯罪已成为社会问题,并从各自角度出发提出预防对策。曾庆怀案代理审判员董锐莹对近年来审判的犯罪案件总结发现,青少年犯罪比例不断上升,已占到所有刑事犯罪案件的一半以上,并有团伙作案、侵财为主、暴力突出等特点,在低龄化趋势下,罪犯文化程度普遍提升,在校大学生犯罪屡见不鲜。她认为文化课与素质教育并重、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应紧密结合,并建议学校应开展经常性法制教育,学校加强校内外治安执勤,与公安机关联防,鼓励师生勇敢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