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石油部长被指责借油田招标受贿 坚称自身廉洁

2009年07月04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政府6月30日向世界石油巨头拍卖6个已开发油田的服务合同。这是伊拉克石油产业30年前国有化以来,伊政府首次向外国石油企业拍卖油田服务合同。

  油田招标项目的制定者和支持者、伊拉克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由此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国内一些反对者指责他借油田招标收受贿赂,允许外国企业“染指”伊拉克自然资源。

  面对攻击,沙赫里斯塔尼坚称自身廉洁,所做一切努力均为“保护伊拉克的财富”。

  三年为官 身陷非议

  6月23日,沙赫里斯塔尼现身伊拉克国民议会,就外国企业获得油气田服务合同的合法性接受议员提问。

  当了3年石油部长的沙赫里斯塔尼清楚,对饱受战火摧残、石油储量丰富的伊拉克而言,油田招标计划意义重大,尤其在吸引外来先进技术方面。

  由他负责制定的计划规定,所有赢得合同的外国石油企业将为伊拉克油气开采提供技术服务,以换取伊拉克政府支付的服务费。

  他自己则在接受采访时说,替伊拉克赚钱最多、花钱最少的企业将赢得合同;合同中不少条款对伊拉克相当有利,例如中标者必须向伊拉克提供上亿美元的预付息贷款。他希望,外国石油企业介入能将伊拉克石油产量在4至5年间从眼下的日均240万桶增加至日均400万桶。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一名发言人6月初与沙赫里斯塔尼一道现身,以表达政府对沙赫里斯塔尼的支持,强调招标活动将如期举行。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沙赫里斯塔尼身为石油部长的3年时间内,他已经成为马利基的得力部下。

  尽管获得总理的支持,沙赫里斯塔尼及其油田招标计划在国内依然承受来自多方的巨大压力。

  首先,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导致伊拉克政府出现财政预算危机,一些人借此指责身为石油部长的沙赫里斯塔尼未能有效提升石油产量、弥补预算缺口。

  其次,一些议员和石油部门官员认为,油田竞标计划意味着沙赫里斯塔尼向外国企业敞开大门,允许它们通过“过多渠道”攫取伊拉克资源。一些官员质疑他抱有政治目的。

  另外,在6月23日的国民议会上,沙赫里斯塔尼还接受针对他受贿和管理不力的质询。

  国民议会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秘书长贾比尔·哈利法·贾比尔说:“他不应该继续(担任石油部长),应让有资格的人来任职……我说不出他有任何一项成绩。”

  延伸阅读:

  中石油中标伊拉克第一大油田 盈利多少暂难预料 

  伊拉克最大油田成功招标 20年入账1.7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