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5-8日我国主要雨带将移至江南和江淮等地

2009年07月04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近日持续的暴雨已造成我国南方多个省市出现洪涝灾害。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降雨范围较广,主要雨带将北抬至江南北部及江淮等地。

  南方12省市自治区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受灾

  6月28日至7月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南部、华南部分地区出现了区域性暴雨过程。四川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贵州中南部、重庆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安徽大部、江苏大部、江西、浙江西部、福建中北部、广西和广东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有100~250毫米,其中,安徽沿江地区、湖北南部、湖南西部的降雨量有250~450毫米。6月28日至7月1日,主雨带位于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7月1日至3日,主雨带位于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地区。

6月28日-7月3日全国降水量实况分布图

  此次强降雨过程具有范围广、强度强、引发多灾并发的特征。

  范围广:此次强降雨先后影响了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广西、广东等12个省(自治区、市)。其中,湖北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3位的大范围大暴雨过程。

  强度强:安徽的沿江地区、湖南西部的桑植、湖北的鹤峰等地累计降雨量分别有300~450毫米。6月29日1时至2时,湖北咸宁宝塔、安陆孛畈、仙桃长埫口1小时降雨量分别达到92.6毫米、90.3毫米和77.3毫米,鹤峰24小时降水量高达313毫米,突破该站日降水量历史记录。


  引发灾种多:伴随此次强降雨过程,上述地区出现了局地洪涝、滑坡、泥石流、大风、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交通中断并造成人员伤亡等情况。据初步统计,湖南、湖北、贵州、安徽等地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1.0亿元,有21人死亡或失踪。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今年入汛后,中国先后出现8次大范围的移动性强降雨过程,截至6月30日,中国共有22个省(区、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2280万亩,受灾人口2060万人,因灾死亡95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未来10天主要雨带将从江南渐移到江南北部和江淮等地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降雨范围较广。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北部、华南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有80~120毫米,局部地区有150~23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4成,局部偏多1倍左右。

  主要降雨过程预报如下:

  4日,江南地区南部、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降雨量有10~30毫米,其中广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70毫米;5日,华南地区仍有降雨,但雨势明显减弱。

  5—8日,主要雨带北抬到江淮、江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地区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降雨量一般有10~35毫米,其中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60毫米,局部有80~110毫米,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西南地区东部将持续阴雨天气,降雨量不大。

  9日至12日,华北、黄淮、江淮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须重点防范城乡渍涝及地质灾害

  前期西南地区东南部至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持续强降雨已导致土壤含水量大,土质疏松,易引发地质灾害,建议上述地区应重点防范城乡渍涝及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另外,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等地应加强监测各流域雨情、水情变化,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湘桂粤滇等地有暴雨 桂粤部分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4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警报: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湖南南部、广西大部、广东中西部、云南东南部有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和中南部、广东西北部和西南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24小时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

  防御指南:

  1、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

  2、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