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鸽驮回朵朵晚霞(图)

2009年07月04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女声独唱《高山流水》王强摄

  大幕开启,舞台上,既没有五光十色的华彩灯光,更没有荧光闪闪的电子屏幕,也没有彩色缤纷的舞美道具——几道设计简洁的美工线条,把一台质朴素雅、却内涵丰厚的综艺晚会展现在观众面前。这就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为庆祝建国60周年而创作演出的大型综艺晚会《蓝天之约》。清一色的空军题材,清一色的空军生活,人们仿佛在鉴赏来自蓝天白云间的表现时代精神的天籁之声。

  晚会最突出的特色是作品所体现的时代精神。
18首歌曲的歌词创作,唱响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反映着我们军营生活的“现在进行时”。“一篷新竹挑起半边月芽/几只白鸽驮回朵朵晚霞/吱扭一响是谁推开房门/远方仿佛走来你我亲爱的妈妈……”(《远方》石顺义词、吴旋曲)这样极具古典抒情韵味的词句,让人听后咀嚼不尽。“当兵那一天时刻在等候/祖国为我斟上一杯壮行的酒/血性男儿钢枪紧握在手/枕戈待旦/梦里都在等候军令一声吼。”(《壮行酒》刘福波词、杨震曲)这些让战士读之亲切且倍感热血沸腾的词曲,真切地表达了当代军人的内心情感。“当微风吹动我的心/我才懂得天下什么最美丽/每一次我仰望你/眼里都含着激动的泪滴。”“飘扬吧,五星红旗/我们的生活因你而甜蜜/飘扬吧,五星红旗/英雄的土地因你而神奇。”(《红旗之恋》云河词、孟庆云曲)这些诗句好像自战士的心头流出,字里行间,涌动的是对祖国对党的无比忠诚之情。

  作为一台主题为《蓝天之约》的晚会,整台晚会几乎全部为表现空军的题材,不管是歌曲《梦在长天》、《天有多大地有多大》,还是小品《英雄辈出》、《非常电话》等等,描述的都是鲜活的空军官兵生活,观赏这样的艺术演出,如同伴随着空军官兵的机翼在蓝天巡弋,不仅感受了祖国领空的苍茫浩瀚和山河壮美,更感受到40万空军官兵保卫祖国、保卫蓝天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用血肉之躯捍卫祖国的安全,这是对人民战士对祖国和人民的“约定”,更是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这一点也是《蓝天之约》深刻的思想主题。

  此外,作为一台综艺晚会,编导们还特别加强了作品的现代韵味,歌曲中不论是《八零后的兵》、《我与春天有个约会》、《飞向未来天空》,还是表现爱情题材的《玫瑰花在开放》,都充满浓郁的当代流行歌曲的韵味。这样一些作品,更切合军营青年战士的审美需要,也更会得到基层战士的喜爱。作为生活在今天改革开放年代的青年军人,他们自然也要舒展他们绚烂多姿的精神世界,也要表现他们风光旖旎的青春生活,不同的是,这台晚会中,对这种情感的表现,决不是轻飘飘地追逐时尚,而是铁板钢琶演奏的时代兵歌。“八零后的兵我也有个性/做错了事也会脸红/八零后的兵我也有个梦/我是英雄的粉丝我做英雄。”这样一段发自青年战士的吟唱,我们从自然而然的抒情中听到的是一个个热血男儿的心灵脉动,听到的是高亢和豪迈的旋律。而高亢和豪迈,正是《蓝天之约》整台晚会的主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