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竺部长出席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防控高层会议

2009年07月04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为共享应对甲型H1N1H1N1流感的防控经验,共同探讨下阶段的疫情应对措施,2009年7月2日-3日,由墨西哥卫生部主办、以甲型H1N1流感防控经验和准备为主题的高层会议在墨西哥坎昆举行。卫生部长陈竺率应急办、疾控局、国际司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并在全体会议上就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国际卫生条例》的实施作专题发言。


  陈竺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措施,并分析了目前中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疫情特点。他指出,中国政府坚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原则,成立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订了相关工作和技术方案,根据疫情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及时调整防控策略,通过采取依法管理、严格口岸检验检疫工作、加强监测、全力救治患者、强化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的交流合作、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工作、加强健康宣传教育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有效延缓了疫情在我国的输入、扩散和流行速度,并为我国应对可能发生的更为严重的疫情,健全疫苗、药品储备等,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同时,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争取早日复苏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削减全球第一波疫情峰值做出了贡献。

  陈竺说,中国政府将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特点和发展趋势,计划修订国家流感大流行预案,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与措施。下一阶段中国政府将加大监测力度,使监测网络覆盖全国50%以上的地级市,增设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确保早期发现病例,及时跟踪掌握病毒变异情况;突出社区、学校等防控重点,并做好救治重症病例和脆弱人群的准备;做好新闻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在公众中普及流感防控知识,积极引导社会舆论,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继续跟踪全球疫情变化,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应对疫情;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及储备,加强流行病学、病原学、临床救治和甲型H1N1流感严重性的科学研究。

  陈竺表示,有效实施《国际卫生条例》是本次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关键。他建议世界卫生组织积极考虑完善决策机制、疫情报告机制,尽快制订应对病毒变异和毒力增强的流感大流行策略和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监测、准备和应对的能力建设。他呼吁全球携手、团结一致,相互理解与尊重,并欢迎参加8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行的“流感大流行应对与准备国际科学研讨会”。

  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瑞典、智利、古巴、尼日利亚、埃及和日本等47个国家的代表,包括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FelipeCalderónHinojosa)、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十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长,约9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