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善”后首善时代:我没能躲过金融风暴

2009年07月04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想在云南成立一个劳模基金会”

  还是那双粗糙的手,还是那双总是带着笑意的眼睛。

  一见面,陈光标就说他是来考察云南劳动模范生活生产情况的,要捐助劳模。

  6月23日晚,陈光标神色匆匆地从大理赶回昆明,这是他今年第二次来云南了。


  “我今天去大理,找了一些困难劳动模范,到他们家里,了解他们的情况,我准备为他们做点实在的事。”陈光标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在云南的捐赠已经超过2000万元,而最终的想法是在云南成立一个劳模基金会。

  今年4月3日,陈光标悄悄来到云南,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奔波了3000多公里,行程包括保山、昆明、大理、文山、丽江、怒江等6个州市,捐出1300台电脑、100个母亲水窖、两座桥、10个乡村卫生所以及200万元现金,“迄今总计在云南捐的财物折合现金至少2000万元。”

  4月份这趟云南行,使得他开始关注生活在云南的劳模群体。此行,他为劳模共计捐赠100万元。6月21日到昆明后,陈光标马不停蹄驱车怒江、大理、石林,实地考察劳模生活工作情况,为劳模基金会做准备。

  在文山的麻栗坡,他看到几户劳模的住房实在破烂,要倒了,陈光标马上着手为他们重新建房。

  在怒江,陈光标看到当地小学生上学放学都靠溜索渡江,当即决定捐建两座铁桥,“我要造一座能走人能走马的铁桥,给孩子们安全过往。”他是搞工程出身的,一定要到现场踏勘,“不然,你没法想象孩子们的危险与困难,也不知道桥到底应该怎么修。”

  陈光标在云南有一个宏伟计划,就是出资建立一个“劳模基金会”作为试点,如果成功了,将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推广。

  据陈光标自己透露,迄今他已经捐出了8.16亿元。仅2009年以来,其慈善捐款总额超过一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国慈善捐赠仅为4.8亿元,其中包括了陈光标当时近亿元的捐赠。

  目前,他还从灾区招聘了100多名工人到他的公司。而陈光标的公司能提供300~500个就业岗位给灾区群众。

   “我要做两个年龄段的榜样”

  陈光标把慈善当做自己的生命组成部分,似乎他就是为了慈善而生。但陈光标的慈善观是一个“大慈善”观,绝不仅仅是捐钱捐物,还包括环保理念、“损富济贫”的税收观等。

  陈光标出差去机场从不让司机送,而是打车。住酒店,除了非用不可的物品,尽量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

  今年6月13日,在主题为“和谐中国,公益先行”的《公益事业形象大使》首发式暨中国公益事业表彰会上,基于环保理念,陈光标呼吁各界人士为尽快出台手机充电器标准而努力。

  6月20日,主题为“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带动科技进步”的“2009中国科技与经济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0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京召开,陈光标借机针对环境问题提出一项倡议,他建议对焚烧秸秆立法惩治。

  多年来,陈光标在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的同时,一直为建设和谐社会而献计献策。2009年3月,陈光标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高额征收富人遗产税”、向富人增收“高消费税”和“资产税”、“建立覆盖农村到城市社区的慈善110应急救援体系”、“设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设立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帮扶基金”,随后,他倡议将“5·12”设立为中华慈善日,以此推动“全民慈善”理念的普及。

  提议“损富济贫”是陈光标一贯的价值观,“我也算所谓的"富人"了,”陈光标说,“当我提议向富人增收高消费税、资产税、高额(60%)遗产税时,我也在其中,这样就避免有人认为这是穷人的红眼病。我只能建议,而且建议从我自己开始。”

  陈光标的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人活着,要能够带动或者影响更多的人幸福和快乐。他告诉记者,他觉得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近2亿人。“这太可怕了。若干年后给国家社会和老人的子女将带来多重的负担?”他说,“我年轻的时候要做年轻人的榜样,等我老了也要做老年人的榜样。一旦我老了,不能造福国家和社会,反而给国家、子女带来负担时,我也许会选择主动离开,把更好的生存空间让给其他人。”

  慈善家光鲜背后的苦涩

  已经无法准确确定陈光标的慈善历史,“大家一般认为我是有钱才开始做慈善,其实不是这样。做慈善的标准不仅仅是钱,出力出智慧出勇敢也是慈善,而且真正的慈善是没有功利心的。”陈光标回忆,“26岁那年,我在一个城市摆地摊做小生意,有一天发现对面楼房起火了,我一个人冲上楼去抢东西往下扔,从二楼往三楼四楼五楼逐层抢救,最后被大火封堵楼道下不来只好跳楼,把脚摔断了,你说我为啥?”

  2008年汶川地震,由于陈光标的善举而使得他声名大噪,但也惹出一些麻烦。

  地震后仅2小时,他就组织推土机、挖掘机、吊车等60辆重型机械设备和120名操作手星夜兼程赶赴灾区,仅用了36个小时就到达地震灾区,参与打通通往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线,推出了映秀镇停机坪,在岷江边修出了几公里的道路,部分机械还参加了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的开挖。

  那60辆施工机械本来是要赶赴河北、天津、山西三个工地的,由于被陈光标“挪用”去救人,耽误了客户的工期,“大家听说我是给灾区抗震救灾去了,就不要我赔偿了,但有一家可能是因为损失太大了,现在又要我赔偿了。”他告诉记者。

  陈光标理解对方的苦衷,又遇到金融危机,别人挣钱也不容易,地震之前,废铜的价格是5.2万元一吨,废钢也能卖3600元一吨,但金融危机以后,两者的价格均缩水了一半左右。本来,陈光标的工程车队是要到当地帮助客户拆楼回收这些资源的,但因为错过了市场时机,客户的损失竟高达2000多万元。

  陈光标不愿意透露这家公司的名称,他说,“如果打官司,我肯定输,但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四川灾区救灾后,陈光标把所有的机械设备都捐给了当地,“我把我坐的一辆价值100多万元的奥迪高档车也捐了,那辆车其实不是我的,是一位朋友的,那几天我只是在借用,我告诉他,他的车我要捐献了,他急得直跺脚,说"我媳妇最喜欢这个车了,不能捐啊",我说甭废话,我已经把它捐了。”这辆车和其他一些施工机械捐给了一个民间博物馆做展览用。“前几天,我接到这个单位来电,要我再捐200万给他们建个顶以便保管这些车辆,他们担心这些车辆机械在露天风吹雨淋时间长了会锈烂了。”陈光标苦笑说,“我已经捐了这么多,100多万的车都捐出来了,修个屋顶还要我捐。”

  金融风暴也横扫陈光标,他告诉记者:“我也没能躲过这场风暴。”

  陈光标的黄埔再生资源公司主营废品回收利用,受金融风暴波及大,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亏损近20亿元。陈光标说:“今年五六月份,我收购铜的价格是52000元左右一吨,如今铜价每吨已经跌到28000多元左右。同时,铁、钢等的回收价格也都跌了50%以上,而我在全国10多个省市都开有分公司,回收废品的利润自然大幅下跌。”

  陈光标认为,废品回收行业市场周期一般是3年左右,如果明年公司再出现一定亏损的话,肯定会影响到下一步的捐款计划。“不过,幸好,我经商至今,从没向银行贷过一分款,目前的损失我还能扛得住。”

  2008年,陈光标的公司净利润2.8亿元,捐赠就达2.1亿元。陈光标这种捐献的方式会让人误以为他的钱很容易赚,但其实,他私下对记者说,“赚钱真的很困难。”陈光标说,“我在江苏、甚至在南京,论财富根本排不上名。”

  陈光标曾经给自己的公司定下规矩,每年利润的30%用于慈善,但他告诉记者,地震后他已经将80%的利润捐了出去。(记者陈昌云) (来源:工人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