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公布倒楼事件调查结果将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严格追责

2009年07月04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上海7月3日电 记者刘建 上海市政府今天上午11时15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倒楼事件调查结果。

  6月27日5时30分左右,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在建“莲花河畔景苑”商品房小区工地内,一幢13层楼房(7号楼)向南整体倾倒事故,一名工人逃生不及被压致死。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代表市政府“6·27”事故调查组介绍说,相关专家初步分析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系紧贴7号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与此同时,紧邻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黄融介绍说,原勘察报告,经现场补充勘察和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原结构设计,经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大楼所用PHC管桩,经检测质量符合规范要求。

  在记者提问前,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明确表示,今天的会议只就事故原因进行新闻发布,不涉及其他问题。因此,当有记者问及坊间传闻的“股东身份”及退房政策、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等问题时,均被拒绝回答。陈启伟称,上述问题有些尚在调查之中,有些应由当地政府协助解决,下一步会由闵行区政府出面回答。

  调查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介绍说,“事故发生当天,我们14位专家组成员都赶到了现场,感觉非常震撼,我从业46年来从未听说过更从未见过楼房整体倾倒的情况。”

  江欢成介绍,专家组很快发现,紧邻的6号楼与倒覆的7号楼可谓是一对“双胞胎”,也存在北面堆土、南面挖坑的问题,并已有所倾斜,因其山墙还有一点未挖,微小差别使6号楼幸免于难。因此,专家组决定立即对其展开“抢救”。他表示,目前6号楼的抢险已经基本完成,通过填土等一系列措施,6号楼向北回归了29毫米,倒塌的隐患已经排除。

  江欢成称,专家组经过分析认为,7号楼的原设计、施工基本符合规范,但施工时缺乏科学态度、蛮干,这其中有沉痛的教训。“是因为无知导致无畏,才会出现楼房整体倾倒。”

  陈启伟在会上表示,对此起事故的调查,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和坚定的,即:从规划、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许可、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调查,要兜底翻、彻底查、决不姑息。将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对事故涉及到的相关责任人员,不管涉及到谁,将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依法、依纪、依规提出严肃的处理意见,严格追究责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