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暴雨肆虐广西 27万人遭灾5人失踪(图)

2009年07月04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3日,在柳州市柳江沿岸的滨江西路,市民抢救一辆困在水中的汽车(图片来源:新华网)

  昨天(7月3日),广西多地出现大暴雨,27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卡马水库发生山体塌方险情,多条江河水位超警戒值。目前,广西的降雨已有所减弱,不过南部仍有大到暴雨。

  昨天8时至21时,广西有35个乡镇雨量大于100毫米,有220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贵港市的中里乡雨量173.6毫米,根竹乡157.4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融安县泗河,雨量达191.9毫米。
另外,昨天1时至20时,广西河池市罗城县卡马水库雨量达207.2毫米;前天20时至昨天20时,融安县泗维乡泗维河水库24小时降雨量达525.4毫米(特大暴雨)。

  昨天21时至今天5时,广西降雨强度较昨天白天明显减弱,广西有82个乡镇降雨量大于50毫米,有6个乡镇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百色那坡百合乡降雨量达141.1毫米。卡马水库附近怀群镇降雨量为4.8毫米。

  为应对此次强降雨,7月3日18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Ⅱ级应急响应,自治区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处、监网处、自治区气象台等部门以及桂林、柳州、来宾、河池、贺州等市气象局进入重大气象灾害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状态。这是今年汛期以来广西气象部门启动的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广西区气象台连续发布了暴雨预警。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办统计,截至7月3日下午2时,广西共有6个县(市、区)42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27.68万人,失踪5人,公里中断32条次,供电中断12条次,通讯中断7条次、损坏小型水库1座,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22亿元。其中,柳州市的三江、融水、融安,桂林市的资源、临桂,河池市的罗城、环江等地受灾较重。经过有关部门努力,共紧急转移居民11845人。

  受强降雨影响,卡马水库出现山体塌方险情,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被冲毁13.5米,7443人已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昨天14时45分,水库溢洪道开始排洪。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全力以赴落实好下游人员紧急转移工作。

  另外,昨晚7时6分,漓江桂林站出现了147.66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1.94米,是超5年一遇的洪水。为避免洪峰水位过高,漓江上游的青狮谭水库在洪峰经过桂林市区前暂停放水。因此,漓江水位在达到最高点后回落不会太快。融江融水站将于7月4日5时出现113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6.4米,洪水频率约为10年一遇。柳江柳州站将于7月4日晚6时左右出现87.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5米,洪水频率也是约10年一遇。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贺州、来宾、梧州、玉林、贵港、南宁、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市及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小到中雨,局部有暴雨。

  5日,梧州、玉林、贵港、南宁、崇左、百色、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市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有暴雨。

  河池市罗城县卡马水库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库区附近区域将有20~30毫米的降水;今天夜间,库区附近区域将有20~30毫米的降水;明天白天到夜间,库区附近区域将有15~25毫米的降水。

  小知识:

  卡马水库修建于1971年,水库集雨面积52.3平方公里,总库容930万立方米,大坝全长250.3米,最大坝高38.7米,影响下游近万余人。 (来源:中国天气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