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平压差造成塌楼这个结论皆大欢喜?

2009年07月04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7日5时30分左右,上海市莲花南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幢在建的13层楼房倒塌。上海市政府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倒楼事件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是紧贴7号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
与此同时,紧邻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达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调查结果称,原结构设计及大楼所用PHC管柱经检测都符合规范要求。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有不少人持怀疑态度。但在笔者看来,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其它方面的原因,这一“水平压力差造成塌楼”的说法,在所有可能造成塌楼的原因中是造成后果最轻的一个。

  对于周围的居民来说,这个结果可以让他们睡上安稳觉了。而如果是诸如地质方面等原因所造成的,那麻烦不就大了吗?对于购买了这一小区的其他业主来说,这一原因可以让他们选择不退房了。开发商也可以不退钱了。而对政府部门来说则最为有利。一方面,这回政府可以不支持退楼了,因为其它楼房并没有什么质量问题呀。而要是地质原因就很麻烦,政府怎么可以允许在沙滩上建高楼呢?

  另一方面,这让官商勾结的罪恶减轻了不少。楼倒了之后,有报道说:出事的莲花河畔景苑项目,其开发商上海梅都房产公司的多名股东,都在当地政府中任职。第二大股东阙敬德在官方文告里赫然挂着“镇长助理、征地所所长”的头衔。而这一回上海市政府公布,经勘察、检验、复核,莲花河畔景苑倒塌大楼的原勘察报告、原设计结构、大楼所用PHC(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符合规范要求。这也就是说,尽管存在着官商勾结的情况,但官商勾结并不等于就必将造出豆腐渣楼来。你看,倒下的这幢楼房的建筑质量就是“杠杠的”。

  对于导致上海在建楼倒塌的原因,我们应该相信政府部门给出的调查结果。而且不相信也没用,谁有能力去自己调查呢?但这个“水平压力差”造成塌楼的原因咋就那么理想呢?而就算是你拍脑袋,你还能找出来比这一原因更理想的原因吗?(黑龙江杨凤霞) (来源:扬子晚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