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风险挤压市场需求 需培育成熟黄金投资者

2009年07月04日1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任芳)在全球货币供应泛滥、通胀预期与日俱增、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背景下,黄金投资市场日益升温。不过,参加“2009中国黄金市场投资者保护与风险防范研讨会”的专家认为,国内黄金市场处于发展初期,产品单一和投资者风险控制能力不成熟已成为黄金投资市场平稳发展的阻碍因素之一。


  投资风险挤压市场需求

  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说,去年我国黄金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21%,预计未来中国的需求量将持续以20%的速度增长。但国内黄金市场处于发展初期,监管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往的办法是,尽量避免让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有限的个人投资者参与较高风险的黄金投资品种,如上海金交所和上海期交所的保证金品种都为自然人客户设置了种种障碍,这种限制实际上限制了黄金投资市场的流动性和可持续发展。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山恩说,黄金投资产品已成为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快速发展之余,黄金投资相关业务的潜在风险也在逐步暴露,如何保护黄金投资者的权益,规范黄金投资产品的设计,优化国内黄金投资的风险管理体系;如何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的黄金投资风险意识,培育基本的风险防范能力,已成为黄金市场建设的紧迫内容。

  加大市场制度创新

  “现阶段存在投资者需求多样化和现行制度下供给品种单一的矛盾,这是风险存在的根源。”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祝合良教授建议,一方面从投资者需求出发,鉴于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投资偏好不同,需要在市场制度设计和产品设计上创造更多新品种;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守信规范的黄金投资企业,这既是企业本身成长和市场风险管理的需要,更有助于提升黄金投资市场的整体运行质量。

  对此,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业务部主任高子程律师认为,黄金投资行业的法律不完善,是我国黄金投资者保护不力的重要原因。1983年国务院发布的《金银管理条例》已远远满足不了黄金投资市场的需求,他建议黄金投资行业监管部门加快黄金投资市场立法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立法进程。

  他说,成熟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适当的、成熟的、合格的投资者群体是增加市场流动性、抑制价格非理性波动、拓展黄金市场广度和深度的重要前提。我们有必要借鉴金融市场投资者方面的法律体系,结合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实际和法律框架、监管制度、诚信环境状况,探索构建我国黄金市场投资者权益法律保护制度。

  尽快培育成熟投资者

  投资者教育保护是一个可持续的、长期的概念。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志斌说,黄金投资者教育作为整个黄金投资行业的一项长期责任,必将促使黄金投资产品的合规营销,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提高产品和企业的透明度。

  据悉,本次研讨会将向全社会发布“关于黄金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倡议书和“黄金投资者权益法律”建议书两份文件。会后举行了“黄金投资者风险防范指南暨中国黄金投资者教育万里行”启动仪式。该活动是由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协助中国黄金协会发起,活动将历时6个月在全国近30个大中城市陆续开展。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是黄金投资行业第一次联合多家媒体共同开展对黄金投资者教育的尝试,是培育成熟的黄金市场投资者的一个序幕。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